年輕人2020想看到什麼政見?8成以上渴望政府降低房價

民調

sola media大數據分析團隊今(14日)公布民眾針對5大民生議題以及政黨認同的調查,由於該民調為網路調查,在40歲以下、20歲以上的族群中有近100%的觸及比例,在呈現年輕人心聲上,該調查可說是相當具指標性。

8成以上民眾期待房價降低,7成以上支持長照領津貼

民調結果顯示,目前社會最有共識的議題,便是希望政府介入調降房價,高達81.94%的民眾表示贊成,其中非常贊成的更是超過5成(50.83%),凸顯高房價造成基層民眾非常大的困擾,若有總統候選人提出相關應對方案,想必會是頗有感的政見。

至於幼兒扶養以及長照津貼的部分,民眾也渴望政府給予更多幫助,像是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出的0-6歲幼兒國家養,有55.27%的人支持,雖然此提案的可行性遭到多人質疑,卻仍獲得過半民意支持。針對高齡照護用發放津貼的方式進行,也有高達71.14%的民眾贊成,顯示人民對於長照的期待,依然以領錢為主。

另外,在單一政黨國會席次過半的議題上,也有58.58%的民眾支持。細看數據,兩大黨的支持者在此議題的贊成比例相當高,分別是國民黨66.84%、民進黨79.02%;無任何政黨傾向的選民,贊成比例則僅有43.37%;時代力量支持者則更低,只有35.35%;可見藍綠支持者期待政黨能在國會握有強勢的決定權,中間選民則反對國會一黨獨大。

社會對兩岸議題相當分歧,藍綠政黨支持度則平分秋色

針對兩岸議題,在是詢問是否認同總統蔡英文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民調結果,認同的人有49.13%,與反對者呈55波趨勢,且又以極端的兩者,非常認同(36.96%)和非常不認同(40.51%)居多,顯然地,社會對於兩岸的意見非常分歧。交叉分析顯示,此議題也呈現世代隔閡,40歲以下,非常贊同的比例都約4成5,40歲以上則是非常不贊同比例多在4成5以上。

最後,在政黨支持度上,藍綠平分秋色,國民黨28.25%、民進黨25.11%,分別是榜上的前兩名,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大族群則是無特定支持政黨者,佔有22.34%,時代力量則拿到6.34%的支持度。此調查時間為柯文哲組黨前,若納入台灣民眾黨,勢必會呈現不同的結果,尤其無特定支持政黨派,肯定是柯文哲想吸取的對象。

思維策略資料管理平台共同創辦人謝一平表示,這份調查主要針對民生議題試探民眾的心聲,可以供總統候選人參考,2020該提出什麼樣的牛肉才能得民心。

謝一平也說,調查時有設置除弊機制,以應付多重帳號、二次填寫問卷等弊端,像是透過IP位置判斷,將重複的IP樣本排除,以提升民調信度。該民調完成了15,187份有效樣本,在95%信⼼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0.73個百分點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