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機場遇襲演苦肉計 聯合國:港警武力違反國際標準

香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ffice of the 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下稱OHCHR)8月13日對香港問題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執法人員動武方式不符合國際規範,對示威者人身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OHCHR敦促港府「自制」,立即調查執法人員濫權事件,並確保警方動武符合必要及比例原則。

如今,港人抗爭戰線延燒至機場,繼示威者連2日占領香港國際機場後,今(14)日香港機場管理局已取得「法庭臨時禁制令」,禁止民眾在指定示威區外進行抗議,或非法阻礙、干擾機場營運。

截至下午3時,仍有數群黑衣示威者在入境大廳靜坐,機場大部分區域已恢復正常運作,但仍有約130航班受到影響。

聯合國人權機構:港警暴力濫權

OHCHR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8月13日以高級專員,同時也是前智利總統的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名義發表聲明,「根據可信證據……,香港執法人員多次直接對群眾、個人或封閉區域發射催淚彈,使民眾暴露於死亡或重傷的巨大風險中」。

巴舍萊指出,港警雖使用非致命武器,卻以「違反國際規範及標準」的方式動武。因此巴舍萊敦促港府「恪守自制」,立即對警察濫權行為展開調查,而執法人員即使面對暴力行為,其回應仍須符合必要及比例原則。

同時她也提醒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她曾承諾「傾聽各界心聲和香港市民的不滿」,而《香港基本法》納入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文保障人民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以及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對於那些會影響人民生活的公共事務與決議,建立民眾能參與討論的管道,這是建立長期政治穩定和公共安全的唯一方法。」巴舍萊呼籲香港當局及市民展開公開且具包容性的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當前爭端。

 示威者14日繼續機場和平集會,130航班受影響 

作為國際金融城市,香港自然也是國際交通樞紐,在政府與人民嫌隙不見弭平,反而日漸加深的時候,港民將戰線延伸至香港國際機場,藉癱瘓香港空路運輸,進一步對港府和其背後的中共當局施壓。

示威者佔領機場來到第3日,機管局今早表示已申請到「法庭臨時禁制令」,因此禁止任何人非法阻礙或干擾機場運作,示威者不可在出境大廳和出境大門處進行抗議或其他公眾活動,但仍能在入境大廳的指定示威區內和平集會。

下午2時起,機場客運大樓實施進出管制,除了機場員工,旅客須持有24小時內離港登機證才可進入。

至下午3時為止,仍有數群黑衣示威者在大廳靜坐,但整體而言機場已恢復正常運行。不過根據機場航班資訊,仍有約53個航班取消,130班受到影響。

8月12日起依循「不合作運動」精神,上千名示威者塞爆出境大廳、堵塞出境大門,機管局取消大部分航班,香港國際出入形同停滯。

年輕示威者手持道歉標語,「很抱歉造成您的不便,但我們必須捍衛自己的家」,雖與機場乘客偶有衝突,但大抵維持和平氛圍。

港示威者與中國記者爆衝突,王丹:中共重施故技

然而,13日晚間鎮暴警察攻入機場,警民發生衝突,而一名疑似公安的中國人,以及一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記者,因挑釁示威者和被懷疑混在人群中蒐集參與者資料,遭到群眾包圍甚至綑綁雙手,引起爭議和中國民憤。

對此,在六四事件擔任學生領袖的王丹在臉書發文自稱「過來人」,一看就知道中共是在「故技重施」。

王丹說,「派一些人用苦肉計,故意挑釁示威民眾,拍下被毆打照片,在中國民眾中製造『香港人毆打中國人』的假新聞,也是為以後可能的鎮壓製造口實。」

「讓他們自我表演,把他們當空氣就好。」他誠懇建議香港示威者別理會挑釁者,同時呼籲外界明辨是非,「很多暴力衝突,其實是中共派人假裝成示威者所為。這方面,他們是慣犯」。

川普發推:中國部隊正在香港邊界集結

反送中運動如今將近3個月,香港社會衝突不僅沒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中共當局從最初隱身裝死、口頭支持港府,到現在威脅要讓香港戒嚴,態度愈來愈強硬,它的下一步是否會採取軍事行動,全世界都在關注。

近日傳出中共武警在深圳進行大規模演習,200輛以上的警車、裝甲車、水炮車在羅湖等地集結,而該區就位於深圳與香港邊界,讓人擔憂中共是否已準備揮兵入港。

美國總統川普8月13日一則推特更坐實這份憂心,他指出「我們的情資顯示,中國政府正在將部隊移動至香港邊界。所有人都應該冷靜下來,保持安全!」

而他日前也轉推資深政治顧問Alexandre Krauss在8月12日上傳的一支影片,片中一長排軍用卡車從深圳準備越境至香港。

「有什麼非常糟糕的事就要發生了。」Krauss在那則推特中寫著。

Disturbing video taken in #Shenzhen just across the boarder with #HongKong. Something extraordinarily bad is about happen. #China #HongKongProtests #Democracy #SaveHongKong pic.twitter.com/Gad5R5HVZL

— Alexandre Krauss (@AlexandreKrausz) 2019年8月12日

香港示威者K:我們流血換來中共犯錯

解放軍入港、香港戒嚴等種種傳聞甚囂塵上,對此《信傳媒》之前曾訪問的香港青年示威者K表示,他們現在就是希望「引誘中共對香港犯錯」,製造子彈給外國藉機制裁中共。

「我們熱烈歡迎解放軍過來或戒嚴,因為如此一來(中共犯的)這個錯就大了,正式宣告一國兩制告終。但看來他們不會這麼魯莽,只會恐嚇不會做」K說。

「我們現在甚至相信有中國武警假扮成港警,正待他們露出馬腳。」但K也無奈地表示,政府這些錯誤和「馬腳」,往往是用抗爭者的血換來,實在令人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