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燒過一天垃圾就要先燒掉25.2億元?台東焚化廠重啟惹爭議

環境議題

停擺14年的台東縣焚化廠,居然要重新啟動了!台東縣長饒慶鈴13日公開表示,即將啟動14年未啟動的焚化廠,並強調空污會符合全國監測標準,此舉引起台東環保集體極度不滿。

重啟焚化廠的計畫是在前台東縣黃健庭卸任前提出的,當時黃健庭提出的方案有二,包括重啟焚化廠、新建MBT廠(機械生物處理垃圾系統)兩種垃圾自主處理方案,並將最後決定權交由下任縣長。

縣府啟用焚化爐原因:5年內所有掩埋場都會飽和

對於要重啟焚化廠的原因,根據台東縣政府的說法,目前台東縣內有13座垃圾掩埋場,但可處理的垃圾量已幾近飽和,台東市、卑南鄉、鹿野鄉、蘭嶼鄉掩埋場皆已飽和,若由外縣市(屏東縣、高雄市)幫忙代燒垃圾又時有時無,眼下垃圾問題迫在眉睫,預計5年內縣內所有掩埋場都會飽和。

只是,台東縣政府的說法顯然前後矛盾,因為這個台東垃圾焚化廠從完工後到今天都沒燒過1天垃圾,今年2月台東縣政府才向中央申請轉型為「環境教育館」,不過卻遭中央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打槍。

昔說啟用會是財務大黑洞,台東縣府自我打臉

今年2月,工程會回覆台東縣府,要求縣府若執意轉型成「環境教育館」,需繳回中央補助的21億,當時台東環保局長謝清泉回嗆工程會,「焚化廠啟用後,才是財務大黑洞。」

為什麼會是財務大黑洞?當時謝清泉是說,依當年興建時期的垃圾量,台東縣每天近270多公噸垃圾,所以設計處理量300公噸的焚化廠,但台東很努力的配合國家政策做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目前垃圾量每天不到90公噸,若啟用焚化廠每天垃圾量須達255公噸,因此只燒台東垃圾,每年縣庫要負擔1億6千萬元,不是台東能承受的。

民意反對,縣府2012年賠19.6億給廠商

此外,地方上對於重啟焚化廠,則是支持與反對都有,而從前任縣長黃健庭到現任縣長饒慶鈴,都是偏向支持的。

台東縣環保局在7月下旬一連辦五場說明會,希望為重啟焚化廠一事向地方民眾解除疑惑,饒慶鈴在13日確認即將啟動靜置了14年的焚化廠,此舉也引起台東環保團體反對聲浪。

台東環盟執委廖秋娥表示,民意長期以來都是反對焚化廠的,不過過去政府「1縣市、1焚化爐」政策,讓台泥旗下達和公司得標台東縣焚化廠興建營運案,這個焚化爐在2004年完工,不過在驗收完成後,卻發現台東根本沒有那麼多垃圾量提供運轉,因此導致焚化廠無法營運。

焚化廠完工廠商卻無法營運,於是達和向法院提出仲裁,最終達成仲裁和解,只是縣府還花了19.6億元買回焚化廠產權。

重啟還需5.6億修繕費,並且最快要2年半

針對饒慶鈴公開表示將重啟焚化廠,環保局長謝清泉則說明,台東縣焚化廠重啟費用需要5.6億元,其中包含了修繕費用4.2億元及1.4億元的兩年代操費用,目前已將需要的相關費用排入8月份台東縣議會臨時會議程,若預算通過議會審查,修繕時間最快還是需要2年半。

焚化廠啟用後,會有兩年試運轉,期間只開放燒縣內垃圾及目前堆積在十三座垃圾掩埋場的垃圾,不接受代燒外縣市垃圾。

環團質疑:要重啟不如多蓋資源回收廠!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委劉炯錫認為,台東重啟焚化廠顯然違反循環經濟理念,廖秋娥也說,焚化並非垃圾歸零,之後的灰渣必須掩埋處理,既然掩埋場都幾近飽和了,啟用了焚化廠後,灰渣又要如何處理呢?

環團認為並不是要反對焚化廠,而是除了重啟焚化廠以外,事有其他具體又可行的方案,中央若是將重啟的補助費用用來廣設資源回收站,垃圾量可以降到10%,根本不需要焚化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