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要求兩艘軍艦訪問香港 遭中國拒絕

國際軍事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演變為街頭游擊戰,港警近距離掃射示威青年,並追打落單的抗議民眾,引起更大民憤時,傳來中國拒絕兩艘美國軍艦訪問香港的要求。

「中國官員拒絕美國兩艘軍艦「綠灣號」兩棲突擊艦(USS Green Bay)和「伊利湖號巡洋艦」(USS Lake Erie)訪問香港。」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克里斯坦(Nate Christensen)中校周二(8月13日)告訴《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

「美國海軍以前在成功訪問香港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記錄,我們向中國政府建議,讓美軍延續這個傳統。至於美國軍艦被拒絕的原因,應該詢問中國政府。」克里斯坦說。

「綠灣號」兩棲突擊艦原定於8月17日訪問香港,該軍艦隸屬於胡蜂級兩棲預備支隊(WARG),搭載近700名來自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分隊(31st Marine Expeditionary Unit)的陸戰隊隊員,駐紮在日本沖繩縣。ARG最近在澳洲完成Talisman Sabre演習;部署在加州聖地亞哥的「伊利湖號巡洋艦」本來預計在9月份訪問香港。

自6月初以來,香港數百萬民眾持續兩個多月的「反送中」抗議活動,據報導,周一和周二兩天,示威青年佔領香港機場,根據線報,中國調派廣東特警進入香港,穿上港警的制服,在8月11日兇殘虐打示威青年,還用布袋彈射瞎一名醫護女子的右眼,引起醫護人員無限期的大罷工。

中國外交部官員指責美國政府和中央情報局(CIA)鼓動香港的示威活動,但是川普總統周二否認,美國背後操縱反送中示威活動。

川普澄清美國沒有涉入香港反政府活動

川普周二推文說,「據Politico網站說,對於香港正在發生的問題,許多人指責我和美國,然而,這是沒有證據的指控。美國的情報部門指出,中國政府正在向香港邊境集結軍隊,我呼籲大家都應該保持冷靜!也希望不要有人傷亡。」

這不是北京第一次拒絕美國軍艦訪問,以前在與美國政府高度緊張的時候,北京曾拒絕美國軍艦訪問香港。

2018年10月,由於華盛頓和北京針對俄羅斯的貿易和軍火交易發生衝突,中國官員拒絕「黃蜂號」兩棲攻擊艦(USS Wasp)的訪港要求。當時中方官員表示,「中方將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案審查和批准此類請求。」

當時美中發生衝突的原因是美國國務院去年9月20日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實施制裁,理由是該部向俄羅斯軍火商購買俄羅斯蘇愷-35型(SU-35)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等軍備,違反美對俄制裁措施。中國先後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和美國駐中國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孟績偉(David Menser),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北京曾多次拒絕美軍艦訪港

該聲明與中國在2016年使用的措辭相同,當時因為美國在南海展示武力,使得中國拒絕「約翰·C·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訪港的要求。

2014年,無視中國畫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兩架美國空軍B-52轟炸機飛越東海南海後,中國也拒絕海爾賽號驅逐艦(USS Halsey)訪問香港的請求。

2007年,有鑑於美國與台灣達成軍售協議,以及美國總統布希在國會頒贈金質獎章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儀式,在暴風雨來臨前,中國拒絕為兩艘美國「復仇者級」反水雷軍艦補充燃料,之後還拒絕小鷹號(USS Kitty Hawk)航母打擊群。

美軍軍艦最近一次訪問香港是在2019年4月,當時執行這項任務的是美國第七艦隊的旗艦──藍嶺號兩棲登陸指揮艦(USS Blue Ridge)。而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則是在2018年11月與其護航艦隊駛入香港停靠補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