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碗滷肉飯 承載著代代的堅持

飲食生活

熱騰騰的白飯,再淋上多汁的滷肉。看似簡單的料理,其實功夫不小。曾被CNN評為來台必吃餐點的國民美食「滷肉飯」在全台各地都有不同風味的特色,雲集全台各特色滷肉飯,8月13、14兩天在台北車站一字排開。

經濟部精選出142家業者,邀來全台50家超人氣名店,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國飯大會師」。經濟部商業司的目的是,推廣國飯套餐跟國宴套餐,而所謂國飯套餐就是:「全台各個角落都可以吃得到叫國飯套餐」,而另一種國宴套餐,就是你到飯店,然後招待外賓,希望透過這樣的形式可以讓滷肉飯來輸出。

現在這個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不過老饕們還是可以按圖索驥,透過美食地圖找到他們的本店所在處,一解心中想念的台灣平民美食。

黑貓珠滷肉飯,家族傳承阿嬤好味道誕生的店

可別小看這一碗滷肉飯,位於新竹城隍廟附近的「黑貓珠肉燥魯肉」就是滷肉飯起家。

這滷肉飯背後有一個感人故事,而家中的阿嬤非常會製作滷肉,有天發現得了肺腺癌末期,年輕的孫子們心想阿嬤的家鄉好味道再也吃不到真的很可惜,於是孫子們舉辦了一場比賽,看誰的味道最接近阿嬤,誰就是傳人。孫子們互評之外,阿嬤也是這比賽的評審。最後由綽號「黑貓珠」的林老闆獲勝。

黑貓珠肉燥魯肉採用三種肉製成滷肉料理,包含富含膠質的豬皮、稱為松坂的豬頸肉、以及後腿肉,三種肉下去熬煮。也出產料理包讓忙碌的媽媽們回家只要隔水加熱便能料理出好味道,裡面沒有添加任何人工防腐劑、香料。滷汁是慢慢熬煮、紅蔥頭都是手切。

林聰明砂鍋魚頭滷肉飯,搭配太陽蛋意外迸出好味道

以砂鍋魚頭文明的嘉義的「林聰明砂鍋魚頭」也來參加這次「2019台灣滷肉飯節」,林聰明砂鍋魚頭從阿公至今三代小吃店,已經有65年歷史。

父親林聰明創業,在滷肉飯上也有嚴格得堅持,採用CAS合格的豬體。跟別人最大不同是60多年來堅持傳統手工製作,並非由機器而是手工切刀成一塊塊的滷肉,每天自行熬煮滷汁、將蔥頭會炒至金黃色才會再接下去熬煮,最終成為滷肉飯湯汁。

太陽蛋是採用紅仁鴨蛋,過去是店內招牌湯,在某天嘗試滷肉飯搭配起來意外發現味道十分相合。

高雄五福鮮蝦扁食每步驟堅持百分百,連蔡英文都吃過

民國49年於高雄發跡,北漂來台北目前傳承至第二代及第三代的「高雄五福鮮蝦扁食」在台北都各有分店,身為第三代負責人林哲紳表示,父親的店位於在東區,有很多名人曾去拜訪包含連戰、宋楚瑜、連勝文、蔡英文…等。近日紐西蘭的廣播電台也曾來採訪過,日本、韓國、香港等更是收錄在旅遊雜誌中。

高雄五福鮮蝦扁食堅持從豬油開始自行熬煉不買現成,用五花肉後腿肉去炒後,再用新鮮的紅蔥頭去爆炒,當炒炸到焦糖化,讓整個香氣溢出後,再放溫體豬,並用大火炒,只要有幾秒鐘沒有翻就一定會焦掉的那種火侯,唯有大火,才炒得出其香氣,大火炒一小時後再用萬家香醬油,後再用小火去頓熬到精練的膠質油都逼出來後,才是完成的滷肉飯。

費了很多時間熬製,過程要不斷翻炒,不同於一般訪間頂多著重在滷的過程,他們連炒的過程也注重,整個過程都要1-2小時起跳,所以吃起來會入口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