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論以來規模最大 大批共機逼進海峽中線

兩岸

2019年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將於本周五(16日)在台北世貿中心一館開展,包括威名遠播的雄三飛彈、萬劍彈,低聲潛入敵境的無人機,還有一線的戰鬥機模型等都是非看不可的亮點,然而外界不知道的是,才兩週前,國防展裡的某些武器還差點派上用場,因為當天大批共機突然逼近海峽中線,緊急狀況恐比當年李前總統發表「兩國論」後還嚴峻。

8月4日,正當中國公安從廣東、深圳以便衣外表大舉潛入香港,對香港打算採取「準戒嚴」措施時,海峽兩岸的中線也不平靜,據可靠消息透露,當天至少6架解放軍第一線戰鬥機,以大編隊飛行出現在海峽中線。

香港情勢緊張,共軍派機逼台

解放軍機呈現戰鬥隊行,空軍馬上進入警戒狀態,從南北兩空軍基地至少派出6架戰鬥機升空攔截,並在空域對峙,其中有IDF戰機,也是我國戰機中能最迅速投入戰場的戰機。《信傳媒》向國防部求證,國防部並未否認,而是回答「對於台海週邊情勢,均在掌握當中。」國防部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這次國防展有威名遠播的雄三飛彈、萬劍彈,低聲潛入敵境的無人機等是非看不可的亮點。(攝影/ 鄭國強)


估計這次逼近海峽中線的解放軍機,和「兩國論」時類似,從福建境內及海南島境內機場起飛,估計機群中不包括剛從俄國取得的最新式蘇愷35戰鬥機,而是裝配俄製引擎的殲-10S機率最高,據消息來源透露,共軍已經很久沒有這種大編隊的飛行。

上一次解放軍機有如此激進的動作是發生在「兩國論」,1999年7月9日下午,前總統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時提出,即1991年修憲後,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早就已經是「國家與國家」,或「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引起中國以軍事行動來回應。

我空軍升空攔截,20年來最緊張

根據2009年《中國時報》的10周年回顧報導,在「兩國論」發表後,解放軍戰機大舉出海,三星期內超過一百架次,且不時逼近中線,我國空軍疲於奔命,當時,軍方已準備衝突應變計畫,甚至有飛行員被告知「跟家裡交代後事」,美方也高度關注兩岸情勢的發展。

幻象2千女飛官蔣青樺是空軍內少數女飛官,是非常傑出的飛官。(攝影/ 鄭國強)


今年是「兩國論」發表第20週年,香港正逢事變,中國南方軍區整個拉緊神經,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公開呼籲在香港邊境集結的武警、公安「冷靜」、「希望每個人都是安全的」,在敏感的時刻傳出共機逼近中線,香港事件中國官方媒體又渲染「背後是台灣勢力」支持,反應出其對台從未停止打壓過,也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