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2020擺陣 羅文嘉慘遭「海派」修理?

民進黨

國民黨內部「郭王韓」難以整合,民進黨內部也一樣紛爭不斷,顯然台灣藍綠最大黨都沒有因為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結束而停止內鬥。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14日又遭黨內「海派」非議,立委王定宇14日於中常會開砲,抨擊羅文嘉在黨中央的人事任用搞「小圈圈」,揚言辭去中常委。

其實在這之前,前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就已多次在黨中央會議指謫羅文嘉。

事情起因於兩年前羅文嘉還未回到民進黨中央前,曾因租用天主教地產惹上紛爭,只是這場官司羅文嘉已獲勝,不過台北教區以羅「賤賣土地、拆教堂」的指涉抨擊羅,甚至憤而退出民進黨宗教委員會,代替教會在黨中央會議指謫羅文嘉的就是黃承國。

「海派」火槓羅文嘉

由於黃承國也是屬於「海派」,在總統初選中力挺總統蔡英文,如今面對2020大選,黃再度將舊案端上台面,外界看來他們之間的紛爭是起因於民進黨總統初選留下的嫌隙,而且是衝著黨中央「卓羅體制」而來,不過除了初選,應該也與即將於9月登場的不分區提名角力有關。

表面上海派是衝著卓羅體制來,但更深一層,應該是黨中央與蔡英文競選連任辦公室在2020大選的主導權與資源之爭,有人就擔心這樣的運作會是「雙頭馬車」。

不過知情人士指出,事實上,黨主席卓榮泰與擔任總統競辦操盤手、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雙方已多次商討輔選分工,溝通無礙。原訂上周聯合舉辦記者會,由副秘書長林飛帆主持,介紹借調競辦的「18銅人」,包括黨中央農漁部、勞工部、宗教部、社運部、秘書處等同仁,但因颱風而取消。

因為人事調動,羅文嘉安排原社團部主任吳濬彥、網路部專員薛呈懿接任青年部主任、副主任,並兼任發言人。客家部主任則由去年參與桃園市議員選戰失利、白色恐怖受難者魏廷朝的女兒魏筠接任,日前公開亮相。

王定宇斥「小圈圈」

但王定宇卻在中常會抨擊羅文嘉用人「搞小圈圈」,怒辭中常委,並憤而離席,與會人員一片錯愕,中常委們皆表慰留之意,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也幫緩頰,卓榮泰則要求大家不要對外轉述消息,羅文嘉因故並沒有出席這場會議。

王定宇隨後也在臉書上說,很多人打電話給他,他的回答是:「因為看不慣,所以憤怒、失望,又不想把垃圾倒給大家,所以推薦《 憤怒也好,生氣也可以》這本書來讀讀吧。」

據悉,王定宇的憤怒恐跟同屬「海派」的顏若芳遭調離青年部主任有關。不過根據了解,羅文嘉是就功能考量,因顏若芳曾擔任市議員,與社團連結度強,希望能更有所發揮。顏若芳日前也在臉書說,「相信新任的主任一定會繼續跟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黨中央、競總磨合漸入佳境

黨內人士強調,對於這些紛爭,不了解特定派系背後是否另有考量,但黨中央與競總的合作並沒有出現什麼問題,「十八銅人」進駐競辦,與黨部的分工並無衝突,例如社團面向,競總可著重在「百工百業」,中央黨部則負責黨部組織的拓展。

黨內人士也說,「十八銅人」進駐競辦以來,反映也是正面的,府、院、黨的基層工作伙伴,很多也都是本來就熟識的,私下也會彼此交換意見。

知情人士透露,競辦未來也將派代表參與黨務會議;由於蔡英文競總將於10月底或11月才要正式對外,因此蔡英文的競選行程新聞,也規畫由黨中央新聞部負責,顯示雙方合作無間,對於打贏2020,目標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