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案為同事...新北再添一例本土「登革熱」!如何避免感染?

醫藥保健

繼日前疾管署公布發現新北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個案為中和區秀景里40多歲男性冷氣裝修人員,15日又再增一名新北個案,個案為永和區保安里55歲男性,是個案1冷氣裝修人員的同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1於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症狀,「因症狀持續分別於7日及9日至診所就醫,均診斷為感冒,11日個案因出現紅疹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12日醫院懷疑登革熱通報,經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1型,目前個案健康情形良好已出院返家休養。」

至於個案2則是於8月5日發病,曾3度就醫,衛生單位於12日進行指標個案接觸者調查時發現本案有疑似症狀,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1型。

雖然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但若無適當治療,可能演變成登革熱重症,致死率將超過20%,民眾該如何預防將傷害降到最低呢?

人口稠密...新北再添一例登革熱!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個案1目前已康復,但因個案1所任職的公司在台北市文山區、工作範圍在汐止,感染源待進一步調查釐清。而個案2在潛伏期間無國外旅遊史,研判可能在住家或活動地周圍感染,感染源釐清中,目前已掌握個案2接觸者3人均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於8月12日接獲通報後,即啟動相關防治工作,包括進行個案居住地周邊孳生源調查與清除,與個案住所同棟戶內噴霧罐消毒及戶外200公尺噴消,預計執行個案居住地50公尺戶內外噴消及工作地孳生源調查及清除工作。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0例(三民區37例、前鎮區及鳳山區各3例、左營區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19例(東區8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新北市2例(中和區、永和區)、桃園市1例(中壢區)。另有309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不過莊人祥也表示,登革熱的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

埃及斑蚊分布於嘉義布袋以南各縣市,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台東市)、澎湖縣(馬公市)等;而白線斑蚊則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之山區。(圖片來源/nuzree@pixabay)

如何預防蚊蟲叮咬、避免感染登革熱?

至於登革熱病媒蚊,主要分布在台灣哪些地區?

莊人祥指出,埃及斑蚊分布於嘉義布袋以南各縣市,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台東市)、澎湖縣(馬公市)等;而白線斑蚊則分布於台灣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之山區。「氣候暖化效應有可能造成病媒蚊生態的改變,但依照疾病管制署近幾年登革熱病媒蚊監測資料,埃及斑蚊分布區域仍沒有改變。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

民眾又該如何預防蚊蟲叮咬,避免感染登革熱?

莊人祥表示,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並定期巡查居家環境、維持整潔,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也是目前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此外,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避免蚊蟲叮咬。

疾管署也再次呼籲,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澈底清除孳生源,民眾應主動巡視環境整潔,如有積水容器應加以清除,尤其樹洞、旗座、天溝(屋頂排水溝)及地下室等處往往容易被忽略而形成隱藏性孳生源;「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