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聰「關鍵第三勢力」賣股 牽動2020彰銀董監改選

金融

被視為彰銀案「關鍵第三勢力」的李世聰,近來逐步降低彰銀持股,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7月24日為止,李世聰等關係人持股彰銀比重只剩下6.41%,但李世聰依舊是第二大民股,勢必成為以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以及台新金陣營尋求支持的對象,這也讓明年的彰銀董監改選更陷入激戰。

台新金、泛公股動起來,布局明年董監改選

時間回到今年的5月23日,最高法院宣判彰銀經營權案發回高院更審,消息一出,財政部士氣大振;另一頭原本想用司法程序解決經營權的台新金卻期望落空,也讓已懸宕了14年的彰銀爭奪戰再生波瀾。

攤開彰銀揭露的前十大股東持股名單可發現,代表台新金出任彰銀常務董事的合興石化董事長吳澄清,在近一年來已加碼彰銀股權約1.2%,持股水位已增加至2.78%,躍升為第五大股東。若再加上第一大股東台新金持股的22.55%,等同台新金陣營持有的彰銀股權已超過25%。

泛台新金持股略勝財政部一籌

而財政部加上第一銀行、國發基金、中華郵政等泛公股陣營股權則為19.54%,就持股面來看,台新金略勝一籌,這也讓才剛在司法扳回一城的財政部不敢掉以輕心,全力動員公股行庫買進彰銀股票。

今年以來,彰銀股價已從17.25元一路漲到20.05元,漲幅達16%左右。觀察近一波的漲勢,自5月20日當天出現爆量買盤3萬1千餘張之後,股價一路攀升, 7月22日更寫下新高來到22元。

進一步觀察,從5月20日至8月14日的前十大買超券商當中,就有6家公股券商入榜,合計近三個月內,公股券商共買進大約16萬1千多張的彰銀股票。顯示出,官股券商相當積極著墨彰銀股票。

另一方面,民營券商的買盤也不甘示弱,台新金過去主力徵求券商凱基證券,尤其凱基證券站前分公司在近三個月內,就買了8萬1806張,直接攻上買超第一名,若再加上凱基證券建成分公司的1萬4多張,合計也有9萬6千張。

「關鍵第三勢力」賣股…增添變數

在雙方動員布局的同時,另一方面,以李世聰為首的龍巖集團,2017年以「李氏投資」名義進駐彰銀董事會,但近來卻悄悄處分彰銀持股,擬退出明年的彰銀改選,更增添了明年彰銀董監改選的變數。

金管會去年查獲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持股彰銀股票超限,李世聰與同一關係人對彰銀持股比例2016年8月申報7.02%,但到了當年8月24日持股變成9.06%,卻未依規定向金管會申報,要求李世聰在一年內必須出清2.04%持股。甚至到去年7月底,李世聰同一關係人持有彰銀股權更達9.23%。

不過,根據金管會揭露的最新數字顯示,李世聰除了出清違規持股的2.04%之外,自己也小部分賣出持股,截至7月24日為止,李世聰持有彰銀股票為6.41%,換言之,等於李世聰在這一年的期間內,除了處分金管會所要求的2.04%之外,還加碼出脫了0.78%。據指出,李世聰目前也打算逐步降低彰銀持股。

市場人士則是分析,彰銀目前共9席董事,想要拿下一席董事,持股比重至少要達9%,除非李世聰重新加碼,否則以6.41%持股要選上一席董事難度相當高;但儘管如此,就算李世聰無法搶下一席彰銀董事,但仍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勢力,雙方肯定會積極尋求支持。

吳澄清違反「金金分離」,面臨抉擇

身為一向是財政部最佳盟友的李世聰若是退出彰銀經營權大戰,恐怕將不利於財政部;但台新金也同樣面臨「金金分離」問題,由於吳澄清目前任台新金董事,又是台新金指派的彰銀董事,違反了金管會的金金分離規定。也就是說,明年的彰銀改選,吳澄清將面臨「二選一」的抉擇難題。

面對糾纏14年的彰銀案,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日前在股東會上也說,對於判決結果感到非常意外與遺憾,除了向財政部喊話要誠信履約之外,接下來在訴訟程將繼續努力,為公司爭取應有的權益。由此看來,顯然吳東亮也不會輕言放棄。看來明年這場彰銀改選大戰,將是難以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