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把香港問題拉上美中談判桌 泰軍待命準備撤僑

香港

一反過去有所保留的態度,美國總統川普8月14日在推特發文,將香港問題拉上美中貿易談判桌,並表示有意與「非常尊重自己人民」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8月12日示威者佔領香港國際機場,而中國當局也在深圳集結軍警,西方國家領袖紛紛呼籲和平解決衝突,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首次就香港問題表態,重申《香港基本法》明文保障港人權利。

香港動盪不已,中國動作頻頻,讓在港僑民為數眾多的加拿大和澳洲相當緊張,泰國軍方更直言他們已做好撤僑的最壞打算,只待泰府一聲令下便會出動接香港泰僑返國。

川普:中國想簽貿易協議?先來談談香港問題

對於香港問題,川普的態度起先較為保守,僅表示「相信中港有能力自行弭平爭端」,似乎無意介入,與從6月就一路相挺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參議員盧比歐(Marco Antonio Rubio)和眾議員約霍(Ted Yoho)等人形成對比。

面對中國政府及官媒指控,是美國政府在幕後煽動示威者,川普也僅嘲諷,「很多人都把香港問題怪在我和美國頭上,我真不知道為什麼?」

然而,現在川普出手了。8月14日他在推特重申美國加稅對中國形成龐大壓力,數百萬個工作機會隨出逃企業外移,接著話鋒一轉,「中國當然想(和美國)達成協議。不過他們得先用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

不到1個小時,川普又發推大大「讚美」了習近平一番。「我很了解中國的習主席,他是個偉大的領袖,非常尊重自己的人民。……,如果習主席想盡快且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一定做得到,我對這點『毫不懷疑』。要和我私下談談了嗎?」

言下之意,香港將成美中貿易談判桌上的籌碼之一。川普的介入,或許是許多香港抗爭者所樂見,但美中協商過程會如何利用香港這個籌碼,結果是否又符合香港市民利益,還有待觀察。

梅克爾首發聲:港人權利應受《基本法》保障

繼歐盟發言人8月13日表態後,隔日梅克爾也首次就香港問題發表聲明,呼籲香港各界不要訴諸暴力,並以對話解決問題。

梅克爾指出,香港市民享有的種種權利,包括言論自由,不僅是一項悠久的傳統,而且受《香港基本法》明文保障。

隨著中國對港行動升級,無論官方或私人拍攝影像都顯示大批武警及軍用交通工具在深圳與香港邊界集結,西方各國領袖紛紛發聲,呼籲中港以對話解決衝突。

英國前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Patten)敦促英國總理強生(Boris Johnson)採取更強硬的姿態,捍衛香港自由;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更提議給予港人英國籍,讓對於中國威脅而感到不安的港人,得到英國的庇護和保證。

強生日前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會晤時,討論了香港問題,不過唐寧街10號並未透露兩人談話內容。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也強調「一國兩制」必須尊重法治、人權、司法自治和基本自由,此事攸關港人福祉及香港經濟繁榮。

香港機場大混亂,澳洲派人協助澳民離境

8月13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公開呼籲中國政府傾聽民意,尊重人民權利,以非暴力手段處理抗議活動。

莫里森更直言,他不認為香港示威者如中共當局所說,是恐怖分子。

對於加澳兩國,他們更關切的是在港僑民的安危,杜魯道指出香港境內的加僑高達30萬人,加拿大政府首要之務是維護他們的利益。

英、澳等國外交機構皆派員至香港國際機場協助本國人民。澳洲駐港總領事館8月12日更在臉書發文,表示入境大廳駐有身穿綠色背心的領事館人員,負責安排澳洲民眾離港或前往安全的地方,直到14日這支特殊小隊都還駐守在機場。

22國對香港發出旅遊示警

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台灣、澳洲及新加坡等等,全球約22國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而中國對港動武的可能性,更讓國際社會風聲鶴唳。

8月14日泰國國際航空派出大型民航機,準備接滯港泰國旅客回國,此外根據《彭博社》報導,泰國軍方已著手準備撤僑,以免香港情勢持續惡化。

根據泰國軍方發言人蓬薩(Pongsak Semachai),泰國空軍已部署C-130運輸機及空中巴士A340客機,只要政府一聲令下,便會前往香港撤離泰僑。

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日前僅呼籲國民遠離示威區,泰國駐港領事館也表示並未收到撤僑相關消息,儘管如此,泰國大動作安排撤僑事宜,讓人懷疑泰方是否得知「香港要出大事」,更加深各國憂慮。

解放軍卡車出沒,港網友指是「駐港解放軍」

近日網上瘋傳中國武警、裝甲運兵車及其他軍用運輸工具在深圳集結的影像,一張衛星照片便顯示,超過500輛裝甲車停在深圳灣運動中心足球場上,而越過深圳灣就是香港。

今(15)日香港連登討論區(LIHKG)一則貼文表示,上午6點半左右有人拍到近20輛解放軍卡車在香港街頭出沒

一名網友認為這有兩種可能性,一是為了818民陣遊行清場,二是駐港解放軍定期交班輪替。另一名網友指出,這些車為右駕且車牌是ZG(代表「駐港」),應屬駐港解放軍所有,可能是中共故意先放出來「嚇嚇人」。

無論如何,現在中國任何一點動作或消息,就會迅速引起大眾戒心和防備。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在中共鷹派或鴿派人士勝出或者達成共識前,中國當局恐怕會先利用這種恐懼心理持續恫嚇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