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生酮飲食、葛森療法...真的對身體好嗎?護理師一次盤點「3大抗癌法」

醫藥保健

在品喬護理師照護癌症病友的這十幾年當中,很常被詢問「月子餐跟癌症餐的差異在哪裡?」以及「我可以吃沙拉嗎?」、「生酮飲食可以吃嗎?」等飲食相關問題。

我常說,罹癌跟坐月子是完全不一樣的。

坐月子是每個家庭的喜事,在預備懷孕或懷孕期間許多人就會開始蒐集資訊,並討論生產後是由長輩傳承家中坐月子的好味道、還是訂購月子餐或者入住月子中心。而坐月子的相關知識、習慣每個家庭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再不懂的動動手指、問問同期生產的媽媽們也會得到很多資訊。

罹癌就不一樣了。

癌症的發生通常是猝不及防的。在檢測確診到治療的過程中,患者及家人不但要承受病情的壓力,還要安排工作的改變、治療期間金錢的考量等等,往往難以騰出時間好好了解癌症治療飲食跟一般飲食的差異,更不用說當開始治療,副作用發生後該怎麼因應調整。更不用說每一個癌症都有不同的飲食建議。

因此雖然建議在癌症治療期間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但常常許多人會搜尋其他的飲食方法,並希望可從中獲得對健康更大的好處,今天護理師整理了除了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建議外,幾個常見的飲食方向,並簡單的分析其中的利與弊,供大家參考。

1. 生酮飲食

在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限制下,因為醣類攝取不足造成血糖降低,人體會開始分解體內的肝醣來維持血糖濃度、讓身體維持足夠的能量來源,並在體內的肝醣消耗完後,開始轉而消耗脂肪,生成酮體(Ketone Body)作為能量使用,稱為「生酮」飲食。一般均衡飲食的3大營養素比例為:碳水化合物50-55%、蛋白質15-20%、脂質30%;生酮飲食的3大營養素比例則限制為:碳水化合物5%、蛋白質20%、脂質75%。

*優點:曾有研究指出,限制醣類攝取量,可減少胰島素生長因子(IFG-1)分泌。若腫瘤有過度表現IFG-1接受器者,可減少受飲食產生的IFG-1刺激腫瘤生長。

*缺點:可能因為油脂攝取量增加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如噁心、腹瀉、便秘;或者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以及因缺乏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而造成部分維生素攝取不足等等。另外因為天然食材如蔬菜、水果、全榖根莖類等都含有醣類,如何正確使用生酮飲食也是一大學問。

2.葛森療法

提倡無鈉、高鉀、低脂、限制蛋白質飲食的自然療法,是德國醫生Max Gerson為了改善自己的偏頭痛而鑽研出來的,後來應用在不同的疾病上。

*優點:提倡每日攝取大量蔬果汁幫助身體排除毒素,並減少飲食當中鹽分的添加、脂肪的攝取(只選用亞麻仁油),的確對於現代人高油、高鹹、低纖的飲食習慣有幫助。

*缺點:飲食較為偏頗,如鈉鉀離子為身體重要的礦物質,過度限制鈉離子的攝取可能造成低血鈉症、精神不濟等問題。同時,過度的鉀離子攝取也不利心臟病、腎臟病患者。更重要的是在治療期間癌症病患身體每天熱量、蛋白質都需要比平常更多,若限制油脂、蛋白質攝取可能影養身體修復甚至造成營養不良的問題。

3.生機飲食

強調攝取「生鮮」的大量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包含豆類)以及堅果,有些甚至會標榜不吃動物性食材。

*優點:

生鮮食材未經過烹調就吃的確可攝取到一些因烹調而流失的營養元素,如水溶性的維生素等等。

*缺點:癌症治療期間因為抵抗力下降,未經過高溫烹調的食材可能潛藏看不見的汙染物、維生素、有害菌等等,擔心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另外在治療過程中,如上面提到因為熱量、蛋白質都需額外增加攝取量,生機飲食因為強調蔬菜水果及雜糧的攝取,因為纖維質大量增加,可能會有腹脹、消化不良等問題,其他肉類、油脂的飲食攝取量可能因此不足。

以上3種飲食雖然有正面的好處,但在癌症治療期間,因為身體的狀況不同於一般,需更緊密的監管各類營養素,所以若要使用非正規的飲食法,根據個人病況的差異,我還是建議要找營養師、醫生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在能與專業醫護的密切聯繫下進行,才能讓身體獲得充足的營養,抗癌路更順利喔。

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1.com/8Q3dP;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1.com/Ry68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