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姊道歉 台中燈會3.5億墊付案在議會「菜市場」過關

地方政治

台中市政府提出3.3億元台灣燈會墊付案,15日在市議會進行審議,民進黨團批觀旅局拿目前交通部補助1800萬掩護市府的3.3億經費,國民黨團議員則是高喊「支持燈會、愛護台中」回應,藍、綠議員可說是展開激烈攻防戰,最後由「大學姐」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向議會致歉後,議會通過墊付案。

綠營批「1800萬想偷渡3.3億」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首先表示,台中市過去已有2次舉辦台灣燈會經驗,這次燈會是由市府在1月底時主動爭取辦理的,為何會拖到5月才送計劃書給中央,那1至4月之間在做什麼?

民進黨議員謝明源也說,本來說好的細部預算規劃,實際上就是一張概算表,「主展區燈區整體規劃及布燈」這句話12字,就要爭取9550萬元,完全沒有明細,不知道要議會議員如何審查起。

謝明源更進一步就上次提出的問題,主燈區在后里,交通接駁只編列1800萬以及副展區700萬真的足夠?顯然概算表是相當粗略的,完全沒有明細,令綠營議員更加不滿。

民進黨李天生、周永鴻與江肇國等議員都提到,台中市府辦燈會應該提出追加減預算案,而不是墊付案,並且燈會相關明細也應該要合理的提出,而不是只有概算表,批觀旅局拿交通部補助1800萬想偷渡市府的3.3億經費,因此他們主張退回這項墊付案,改辦理追加預算案。

藍營議員楊正中:外行人的問題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一開口便說綠營要求清楚明細根本是「外行人的問題」,強調中央燈區與台中燈區面積大小到現在未定,中央補助款也未定,持續在爭取中,市府如何確定燈會工作項目明細?市府提出墊付款是因時間緊迫符合預算法,沒有違法的問題,議會應該趕快通過預算,讓市府趕快去做事。

國民黨議員林汝洲則較為中立的說,預算不通過,確實市府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他支持通過這項墊付案,但是將來市府在執行時,應即時的提出相關細目及內容送議會,讓議員能知道並掌握。

臨時會一度場面有些失控

藍綠雙方對於墊付案一事爭執不下,各執己見,加上臨時會的議員發言時間較短,許多議員發言時間到都還有意見想表達。因此造成場面有些失控,主席張清照甚至因此直言,「跟菜市場一樣是要開什麼會?」

民進黨市議員何文海對觀旅局長林筱淇提出要求,認為她應該要向大會致歉,墊付案才能通過。

最終,主席張清照裁示,未來有需要提供資料文件給市議員,必須交給議員本人,並要求觀旅局長林筱淇應針對未提出燈會明細,向議員道歉。

林筱淇表示,大家都期待台灣燈會,有議會的支持,燈會一定更好,但時間緊迫,所以請議會支持墊付案,未提出燈會明細一事,她個人代表向議會致歉,3.3億元墊付案審議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