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嘉義林國慶趁韓流與藍軍合作目標「打破明文規定」

立委選舉

以派系政治為主的嘉義縣,國民黨難以扳動在當地影響力大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不過,陳明文從去年似乎開始遭遇亂流,地方選舉上掀起「打破明文規定」的潮流,也延續到明年立委選舉中。嘉義縣這次還有前綠委林國慶表態有意參選,可能成為國民黨策略合作的對象。

前立委林國慶則是嘉義縣議員出身,擔任過第六屆立委,因為爭奪立委參選權與蔡啟芳、蔡易餘家族衝突,也得罪支持蔡家的陳明文。在淡出政壇後,偶爾會受邀上政論節目,也在網路上直播賣起古玩玉器,雖然離開政壇8年,但仍不放棄捲土重來。

搭上韓流林國慶有意再選立委

在去年韓國瑜成為政壇明星後,林國慶也逐漸搭上韓流熱潮,還公開剪掉民進黨證,成為挺韓政論的名嘴之一,現在更表態有意參選嘉義縣山線立委,要對決民進黨資深立委陳明文。

因為嘉義縣市一向都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特別是嘉義縣山線、海線兩席立委,長期都掌握在民進黨與資深綠委陳明文手中,就連本來有意參選的前藍委吳育仁,也因此打消念頭。

「打破明文規定」成為嘉義選戰重要主軸

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陳明文因為影響力大,被形容「嘉義縣都屬於陳明文派」,使得某些地方人士因為感到受打壓而不滿,因此產生衝突;同黨的前縣長張花冠在去年縣長選舉時,就與陳明文支持不同人選;張這次雖也妥協未參選立委,但未來不同派系人士需要在政壇上發展,與陳明文派系就難以避免衝突。

也因此,「打破明文規定」從去年起就成為影響嘉義選情的重要因素。地方藍營認為,林國慶出身綠營,也是有知名度的名嘴,也是鮮明的挺韓人士,地方上雖然反國民黨是最大主流,但「挺韓」與「挺國民黨」是有意義上的差別,因此許多藍營候選人多不掛國民黨籍,例如去年朴子市長就是國民黨員吳品叡以無黨參選,加上地方非陳明文的綠營派系暗助才獲勝。

因此,雖然林國慶勝過陳明文的可能性仍低,但「票可能會比較多一點」,只是林國慶表態太晚,雖然國民黨內幾乎無人願出戰,但也已經完成初選登記,可能將由許能通代表參選。原是民進黨創黨老黨員的許能通,參選過非常多次,去年與國民黨策略合作,以無黨籍參選民雄鄉長,最後以140票落敗,現在回到國民黨內,再度打起「打破明文規定」的旗幟參選。

藍營常與非陳明文派策略合作,國民黨可能將進行二次整合

不過,林國慶若也參選,在深綠的嘉義縣中,國民黨的機會一定更渺茫。林國慶也表示,自己還在審慎評估中,而國民黨對嘉義縣山區立委目前有許能通完成登記,如果「三腳督」參選就是在為陳明文助選,所以基本上就不會考慮參選;言下之意是希望整合出一個人選對決陳明文。

地方人士判斷,國民黨可能會為此再做二次整合。特別是目前地方上還有一位梅山鄉的台商簡明廉也有意參選,且他挺郭台銘,只是沒有影響力,但若三人一起選,藍軍分裂就更不可能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