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差別」斷絕與台灣交流正中獨派下懷

兩岸情勢

中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7月31日在官網公告,「鑑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特此公告」,直接大刀停止了陸客來台自由行,引發台灣旅遊相關業者的震撼。

無獨有偶,「中國電影報」8月7日引述中國國家電影總局消息稱,將暫停中國電影及人員參與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獎影展,台灣官方確認消息為真。

中止陸客、抵制金馬獎、縮減航班,中共對台動作不斷

上一屆得到四項大獎的中國導演張藝謀,已在日前向台灣媒體表示新作「一秒鐘」不會報名金馬獎。而許多香港電影公司也紛紛跟進,包括寰亞電影、寰宇電影、星皓電影、英皇電影、美亞娛樂公司都透露不會參加;包括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張家輝和古天樂主演的「使徒行者2」、梁家輝和任達華主演的「追龍2」、張艾嘉和趙薇配音動畫「繼園台7號」等電影都已經取消報名。

緊接著8月8日爆出,中國山東航空由花蓮直飛山東濟南的每週一班航班,以及由台中直飛山東青島的每週一班航班都宣布停飛,時間是從8月24日到10月26日。

其中花蓮到濟南這個航線在停飛3年後才在今年7月6日復飛,結果才飛了將近1個月又停飛。另一方面,中國南方航空將從8月28日開始,取消台北到哈爾濱、台北到長春的航班。而飛航桃園到上海浦東、高雄到上海浦東的吉祥航空,台灣首席代表劉大維也表示,是否取消航班甚至停航,仍須等待上海總部通知。

陸客不來,受傷最重的是他們...

首先,自由行的觀光客因為仰賴捷運,所以多以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為主,而受害者是柯文哲、侯友宜與韓國瑜,不是中共的「友好夥伴」就是國民黨籍,難怪韓國瑜針對此事呼籲中共要理解「民進黨不等於台灣人」,因為他「人進來」的政策面臨跳票。

另一個受害者是金門、馬祖與澎湖等離島,由於金廈「小三通」往返客流中,陸客約佔45%,其中自由行更佔70%,所以中共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對金門影響甚大,難怪縣長楊鎮浯指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旅遊」的自由行簽證不同,所以政策上應予以區隔處理。

無怪乎8月12日楊鎮浯、金門縣議會副議長周子傑,澎湖縣長賴峰偉、副議長陳雙全,連江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及立法委員陳雪生,連袂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並提出5點訴求,期盼爭取金馬澎小三通相關旅遊政策續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8月14日的中常會表示,中國取消來台自由行以及陸客團將減半,嚴重衝擊國內觀光產業,觀光業、飯店業、遊覽車業者已多次組團到國民黨中央黨部陳情,日前他已指派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赴對岸溝通,並且規劃要在北、中、南舉辦三場觀光旅遊業者座談會,讓業者反映當前困境。

而目前中國民航要停飛的兩岸航班,主要是以花蓮、台中與台北為主,這也大多是國民黨的執政縣市。

習對內焦頭爛額,無暇顧及國民黨

由此可見中共如此的「無差別攻擊」,不管藍營死活,已經不寄希望於國民黨是否在明年當選總統。這一方面是中共出於對自己的自信,認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時間站在中國這一邊,所以國民黨當不當選總統已經無所謂,中共現在靠的是自己。另一方面,也顯示中共對於國民黨的失望,所以也不抱期望。

但更重要的是,面對蔡英文與美國的關係不斷強化,美國也毫不掩飾地支持蔡英文,而蔡英文更公開的支持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使得台港民間關係大幅增進。這些都讓習近平在面對美中貿易大戰之際感到顏面無光,所以必須拿台灣開刀,來顯示他對台灣的強硬立場,以應付黨內大老在「北戴河會議」上對他在對台工作上判斷失誤的質疑,所以也管不了國民黨了。

由此可見,在此大格局下,雖然包括金門、馬祖與澎湖等離島縣長前往北京希望不要限縮自由行,雖然吳敦義也派人前往北京尋求自由行維持原狀,但是國台辦都沒有給予肯定的答覆,因為這些決定都是習近平說了算,國台辦也沒有置喙的餘地。

習阻斷了「兩岸一家親」最好的路

但是另一方面也顯示,兩岸的觀光交流與直航應該是增進「兩岸一家親」的最佳方法,然而中共斷絕了這樣的交流模式,最高興的當然是獨派團體。因為兩岸越疏離,越不往來,台灣人對中國就越陌生,就越容易產生敵意與誤會,這是獨派朝思暮想的。

也因此當中國不參加金馬奬,更是正中獨派的下懷。因為獨派認為過去幾年的金馬奬,都是中國的電影在得奬,簡直喧賓奪主,所以早就提出要限制中國電影參加金馬奬的名額;而去年的金馬獎因為有中國演員在致辭時強調「中國台灣」或「中國電影」等字眼,更引發獨派的高度不滿,甚至遷怒蔡英文。但如今反而是中共自己主動拒絕參加,獨派當然樂不可支。

最後也顯示,當習近平大權一把抓,包括對台工作上也是如此,這使得下面的人都在揣摩上意,希望獲得習近平的肯定。所以當陸客來台自由行暫停後,大家發現對台工作開始趨於強硬,所以山東航空聞到味道就率先停止兩岸航線,結果也沒有被高層阻止與批評,顯示這個路線是正確的,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中國民航開始縮減兩岸航線。

而中共的國家電影總局,也發現了強硬路線似乎是正確的,所以開始抵制金馬奬。由此可見,中共對台工作日益「寧左勿右」,這個路線已經成為主流,大家拼命表忠,從長期來看,反而不利於對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