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跌勢不止 銀行存款餘額卻不減反增的原因是…

金融理財

人民幣離岸、在岸兌美元匯率在8月5日跌破7之後,不久代表官方意向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也失守紅線,13日更來到7.0326,創下11年來新低;在貿易戰重挫人民幣匯率情況下,也加大影響國人投資人民幣定存的意願,不過,根據央行最新公布的數據指出,7月國內個人戶與企業戶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倒是不減反增,出乎意料之外。

人民幣風暴恐未結束

人民幣破7引發金融市場擔憂,目前不少外銀機構、本國銀行普遍認為人民幣未來走勢依舊弱勢。這一場匯率風暴,短期之內恐怕不會這麼快落幕。

「貨幣戰不會很快結束。」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指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從5月5日開始在推特宣布重新打貿易戰的訊息,從那時,中國就開始打預防針,「我覺得7(人民幣兌美元)在短期的未來會是一個還滿常態的事情,但我不覺得會一直貶下去,因為中國畢竟籌碼有限。」

儘管川普近期釋出善意,將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的部分產品延後到今年12月15日實施,但鑒於川普變化莫測的行事風格,誰也不敢保證美中關係不會再次緊繃。美銀美林(BAML)看法則相對悲觀,認為川普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提高關稅,從10%提高到25%,人民幣兌美元可能貶破7.5。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是預期,美國聯準會在今年底以前至少還會降息2次各一碼,倘若貿易戰加劇,人民幣兌美元年底則不排除下探7.2元。

個人戶、企業戶的人民幣存款餘額不減反增

人民幣定存受到貶值及利率衝擊,投資人所期待的收益也會受到影響。玉山金財務長陳美滿則觀察,自從兩年前FED升息以後,很多個人的存款都已經轉到美金,「人民幣存款目前已經不是顧客的首選」。

只不過,理應來說,人民幣走貶,國人持有人民幣存款意願應該也會跟著下降才對,不過根據央行最新公布的7月份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結果卻是讓人出乎意料。

中央銀行統計,7月份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存款餘額分別為2325.8億人民幣、327.39億人民幣,合計為2653.25億人民幣,終止了連續3個月的跌勢,還比6月增加了1.69億人民幣。

「最主要增加的是在法人戶。」央行官員解釋,主要原因是,7月接近月底有一檔國際債券到期,而這些資金回到國內的投資機構(例如壽險業)、中華郵政的存款帳戶,還來不及再投資或是其他利用,「暫時停泊」在活期存款帳戶內,才讓法人戶的人民幣活期存款增加。

個人戶占人民幣存款比重只剩3成

央行官員也分析,雖然法人戶的人民幣活期存款增加,不過,法人戶的定存仍是下滑,通常是定存到期不續存,再做其他運用。若以個人戶定存來看,7月則是比6月減少3.1億人民幣,也依舊是呈現下滑的態勢。

人民幣定存之所以受到國人喜愛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看好高利息及匯率,才會持有人民幣,但如今「雙率」走低,也影響投資人信心,會「危機入市」的畢竟只是少數,也讓個人戶的人民幣存款一路往下掉。

根據中央銀行資料,過去法人戶與個人戶人的民幣存款占比約6比4,不過,到了今年7月,個人戶人民幣存款占比只剩下3成。換句話說,投資人也怕匯差吃掉利差,紛紛縮手買定存。隨著8月人民幣匯率跌勢不止,央行官員也暗示,8月人民幣業務「會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