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大多頭走了10年 他喊空超過10年竟然還能活!

國際財經

美國股市大多頭趨勢走了10年之久,該期間四大指數大漲2-3倍,彼得.希夫(Peter Schiff)卻逆勢強烈喊空超過10年,現在他竟然「還活著」。

原來,他活下來的原因是,擔任歐洲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Euro Pacific)執行長的希夫是一位「黃金死多頭」,因為今年金價大漲2成以及電力、民生消費股受避險資金青睞,他操盤的EuroPac國際價值A類基金(International Value Fund Class A)今年來上揚18%。

該檔基金主要持有美國最大啤酒商Ambev、巴西第二大電力公司Companhia Energetica De Minas、Yamana金礦公司等防禦型股票。

希夫操盤的基金今年來上揚18%

近日他火力全開,不僅抨擊川普注定要輸掉貿易戰,還烏鴉嘴預測美國經濟要步入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會斷送川普競選連任之路。

保守型基金經理人希夫唱衰川普和美國經濟,似乎是為他操盤的金礦和金價拉抬聲勢,然而,他的名氣、操盤靈活度、實際戰果似乎都不如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rt)裡男主角之一原型艾斯曼(Steven Eisma)。

艾斯曼認為美國金融體系不會再次崩盤,但是非常擔心香港的示威活動,認為這可能會危及與中國的任何貿易協議,並損害全球經濟。

艾斯曼擔心香港局勢動盪是潛在的黑天鵝

「我認為潛在的黑天鵝,就是現在香港的狀況,如果香港的動盪進一步升級,將對全球經濟產生實際衝擊。」目前擔任 Neuberger Berman 的董事總經理兼高級投資組合經理艾斯曼表示。

艾斯曼告訴《CNBC》說,香港的抗議活動似乎在升級,「抗議的民眾和香港政府都沒有讓步,所以如果失去冷靜,那麼香港的局勢很可能會變得很糟。」香港的衝突很可能會影響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並可能波及全球市場。

艾斯曼於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時,靠著放空美國房市相關次貸證券,大賺15億美元,使他一戰成名。但是這一回,他沒有放空人民幣或港元,最近因人民幣貶破7而大賺10%的是「金融大鱷」-美國對沖基金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

因香港亂局和美中貿易戰加速資金流出中國,8月初人民幣兌美元重挫,貶破7元,離岸人民幣創歷史新低。

希夫斷言美國已輸掉貿易戰,川普注定會敗陣

另外,美股最近暴跌暴漲,使得全球投資人心情七上八下,擔心會重演2008年金融海嘯,艾斯曼卻認為,美國金融系統目前很健全,出現類似10多年前系統性危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只是,跟艾斯曼的觀點不同,希夫更擔憂美國的情況。希夫表示,美國已經輸掉貿易戰,川普注定會敗陣,但是黃金價格即將呈現噴出行情。

「美國將出現的經濟衰退會伴隨物價上漲,沒有任何出路,這對川普來說,是一場政治災難,在他2020年結束這個總統任期以前,美國經濟將衰退,這意味著川普不會有第二個任期。」

道瓊工業指數8月14日暴跌800點後,希夫對福斯商業電視發表以上評論。他還說,下一次危機不是次貸,會發生在美國公債市場。」

彼得.希夫操盤的國際價值基金主要持股。圖片來源/CNBC。

希夫看好黃金後市,他預期金價會從目前價位大漲一波。實際上,金價今年來已經大幅上漲約20%,8月14日突破1527美元,創下6年新高,16日盤中每盎司約為1510美元。

「我們輸掉這場貿易戰了,問題是我們什麼時候投降、我們如何承認失敗。再說一遍,我認為我們不會得到任何協議。」希夫說。

正當市場對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感到擔憂,希夫指出,投資人正在呼籲美國聯準會(Fed)趕緊降息,並重啟量化寬鬆政策(QE),但是,他警告說,跟上次QE不同,這次QE不會讓大家都賺錢。

「大家都在印鈔讓貨幣貶值,進而推升通膨物價,這會引起甚麼結果?世界將淹沒在通貨膨脹的海洋中,金價多頭趨勢將噴出。」希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