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的智慧:「黃台之瓜」反暴力廣告有藏尾詩 摘瓜者呼之欲出?

香港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自6月9日的「反送中」大遊行後,一連串的示威已經長達2個月,甚至近日警民衝突再升溫,頻頻傳出武警已在深圳集結,情勢相當緊繃。

香港首富李嘉誠今日(16日)首度表態,在香港多家報紙以「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身分刊登廣告,廣告有2種版本。

一款版面簡潔,僅寫下「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另一款則是中間有反暴力標誌,上有「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下有「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右側為「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左側為「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李嘉誠透過發言人回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並對年輕人呼籲,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法國蜘蛛人羅伯特(Alain Robert)今日也爬上長江集團中心,並在大樓外牆掛上印有中國與香港握手圖案的旗幟,期望政府與民眾能和平協商。

唐代李賢以摘瓜者比喻愛權力的母親武則天

遲遲未表態的李嘉誠,一早2版廣告曝光後引起熱議,其中,引用自唐代李賢《黃台瓜辭》的「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早在2016年,做為長和系精神領袖的李嘉誠,在出席長和業績記者會時就曾說過,如今再度引用,加上並未明確指責任何一方,留下無盡想像空間。

李賢為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與唐高宗所生的第二個兒子,此詩句原文為,「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李賢英武聰明,曾召集學士為《後漢書》做注,並得到父親賞識,在哥哥李弘死後(相傳遭母親武則天迫害而死)被立為皇太子,不過,當上太子之後的李賢並不順遂,武則天對他迫害隨之而來,最後甚至逼李賢自盡,年僅29歲。

他有感於母子親情在權力鬥爭之下已蕩然無存,希望母親不要對自己與其他親生兒女趕盡殺絕,而寫下此詩,當時他正被貶為庶人流放到巴州,東漢末年曹操兒子曹植用「煮豆燃萁」形容兄弟相殘,李賢則是用摘瓜者比喻母親武則天,以四瓜比擬四兄弟性命朝不保夕。

2016年就說過,執政者要思考如何令年輕人有希望

但李嘉誠口中的「摘瓜者」是誰?2016年面對記者提問對於政治局勢的看法時,就曾3度說出這句話,當時他說,無論你的看法怎樣,大家都要為香港利益著想,不要再做傷害香港的事。

在這場記者會上,李嘉誠也回應2016年初的旺角事件(又稱魚蛋革命),認為執政者應該汲取教訓,「如今的香港是過去20年以來最差,...,比SARS還差,因為SARS時間短,現在的環境不好,時間長」,又說此事件反映年輕人想改變的心情,政府要考慮如何令年輕人感到有希望。

魚蛋革命起源於2016年年初二凌晨,香港警方與食環署取締販賣熟食的無照小販,一些市民即本土派組織成員,到場聲援小販,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雖然香港自1970年代起,政府不再發送街頭熟食小販牌照,不過以往新春期間都有種「默契」,政府人員在執法時對於街頭小販會比平常寬鬆,但一切都在2014年占領中環運動後改變了。此次事件也揭示了香港的階級衝突。

不過,當被問到現在是誰摘瓜時,李嘉誠說,「我都想知」。

反暴力廣告有玄機,李嘉誠的文膽年薪超過400萬

如今,面對反送中逐漸升級的衝突,他再度提「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黃台之瓜,不論在2016年還是今天,均被多數人解讀為香港700多萬人的利益,「摘瓜者」卻出現各種解讀,有網友認為,是指當權者不要再逼害自己的家人,也有人認為是在向示威者喊話,見好就收。

有趣的是,在印有反暴力的版本中,有網友認為其實有藏尾詩「因果由國,包港治己」,結合2個版本的廣告,與其說香港的母親是強調自己是2個孩子母親、而不能容許孩子任性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或許當今最有權力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有能力成為「摘瓜者」。

(圖片來源/翻拍自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臉書)

其中,李嘉誠發言人回應為何刊登2個不同廣告時表示,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此則是引用自《法華經》即菩薩會用受眾熟悉的語言模式宣揚信念,也頗耐人尋味。

其實早在2016年李嘉誠說出「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時,就被認為是出自年薪超過400萬元的中文主任即李的文膽,如今再大玩文字遊戲也無不可能。

當時的招募條件為,需要有20年以上的中文文書工作經驗,精通中國語文(包含古文)、歷史及文化,並需要具備創意及優秀的書寫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