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王柯」如何配?老虎狐狸進洞房 獅子猛催生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合作進軍2020總統大選,原本預期三方18日在宗教法會「同框亮相」後就會明朗,但情勢恐怕有變,還得再等等。一名曾任藍營高層的知情人士表示,「預產期不到,為何要催生,時間還很寬裕。」

由於柯文哲已明確表態,若郭台銘參選總統,他就不選,並說自己無意擔任副手,要將目標擺在不分區立委席次,但是「郭王柯」合作態勢仍未能成形。外界臆測,關鍵卡在王金平參選總統的意向是否改變。

能進洞房的只有兩個人...

一名前藍營高層以「結婚辦喜事」來形容這件事。他說,能夠進洞房的只有兩個人,外面敲鑼打鼓很熱鬧,辦宴席請大家吃飯,賓客對新郎新娘品頭論足,但是洞房裡在做什麼,沒人看得見,都是自我想像,有著各種不同的說法。

「有些事情,只有大人能談,幕僚只能根據自己猜想,各自發揮,」這名高層說,老闆嚴謹的,幕僚就會不敢發揮;老闆經驗不足的,幕僚就適度發揮;老闆放縱的,幕僚就大肆發揮。

他還說,老闆在洞房裡面做什麼,有些幕僚知道,有些不知道,有的只知道局部。媒人也不曉得新郎新娘在洞房做什麼,更何況媒人的幕僚。

這名知情人士更進一步說,「政治素人」的幕僚更素,政治運作上,沒有那麼經驗老到,就會有各式各樣的話,讓媒體大作文章。

記者追問「郭王配」或「王郭配」的可能性?他笑著說,猜男、猜女都沒有關係,但是早產總是不健康,要進保溫箱,就讓大家期待,才有驚喜。

「郭王」不急著掀牌,柯文哲卻在接受電台時主動爆出,郭台銘希望「郭柯配」,但他回說「不用」;還說郭也談到只當一任,讓他擔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長等提議。

獅子、老虎各吼兩聲就成交

由於柯文哲是獅子座、郭台銘生肖屬虎,柯文哲說,獅子跟老虎比較合,「各吼兩聲就成交」。柯文哲的說法,等於是把問題指向王金平。

在主持人追問之下,柯文哲形容王金平是「狐狸」。柯文哲於市府受訪時,媒體追問此事,柯文哲改稱,王金平是「台灣現代史的活字典」,「個子小小的」,「怎麼會對台灣近、現代史這麼了解」;他每次遇到王金平,都要王趕快寫口述歷史、回憶錄,因為王對台灣歷史的每個細節都知道,實在厲害。

周日三方同台恐泡湯

對於周日要出席的宗教法會,柯文哲說,不會有重大宣示,「是應大家要求,給大家看看」。在媒體追問下,柯文哲沒能確定3人是否會同台,僅稱「心存善念,盡力而為,順其自然」。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在廣播節目受訪時也說,本來只是幕僚先看一下,看看有沒有公開場合可以見面,發現有這個共通的行程,「第二天媒體馬上知道」;昨天幕僚會面,結論是「順其自然」;因為柯文哲行程本來就在桃園,王金平還要去台中,時間有點卡,郭台銘要去接待一位重要的客人,「不是那麼容易」;是媒體放得很大,大家把這場會面的重要性提得太高。

郭營展現「尊王」誠意

由於柯文哲認為,三方合作應稱「郭王柯」,對於這樣的組合,劉宥彤說,大家如果期待藍綠之外還有選擇的話,不會樂見好像還沒有為國家做事,就要來決定誰來做什麼位置,「王院長始終如一,郭也會尊重王院長的意願和想法,絕不會用輕蔑的態度面對、討論;郭也還沒宣布投入2020選舉,臆測的成分比較多」。

「人跟人之間是需要尊重的,王院長需要的也就是這種尊重,」劉宥彤說,就像有人寫信告訴他們,說王金平民調不好、選不上,這對王是傷害,就像有人派給郭台銘很多頭銜,例如經濟顧問、行政院長、副手、排不分區第一,這是一種傷害和汙辱,對王也是這種態度的話,不是在講選舉,這是連是基本的尊重和信賴都沒有。

「吳郭會」添枝節

雖說這樁喜事,還有點時間可以醞釀,王金平陣營中,力主參選總統的策士,近來態度也有鬆動的跡象。不過,國民黨卻與郭台銘重新搭上線了,難免增添枝節。

劉宥彤透露,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15日與郭台銘見面,除了送了《郝伯村回憶錄》一書給郭台銘,並傳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期待見面的想法,郭台銘也表樂意,會再來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