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敵人就在本能寺 陳宏昌、楊秋興開砲讓「黑韓產業鏈」復興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遭到黨內人士的開砲,名字老是跟喝酒、打麻將以及抱女人一同出現,甚至需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禁止抹黑韓國於條例」來救援,可說是對形象造成一大傷害。

黨內開砲、高雄災情與政治獻金,黑韓聲量爆衝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做的資料顯示,11日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成功製造議題,開砲國民黨推整天打麻將、吃喝玩樂又抱女人的人當總統,就此之後引出國民黨內「黑韓產業鍊」,韓國瑜的負面聲量逐漸提升。

12日晚間,曾任韓國瑜高雄市府兩岸小組副召集人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也發文痛批韓國瑜,甚至爆料小三、酗酒、夜店是現在進行式,讓黑韓聲量穩定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砲轟韓的黨內人士,國民黨予以「開除黨籍」的做法完全沒有止血,反而像是提油救火,掀起更多不滿韓的討論;加上近期高雄山區又因西南風影響,淹水的災情不斷傳出,韓國瑜卻沒有積極的防災作為,導致無心市政、偷懶的批評再度興起,而這股黑韓勢力,在14日達到高峰。

由於14日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正式上線,韓國瑜的政治獻金讓他繼續黑化,包括花44萬買酒、近9萬元保養品以及將2000萬花在現任高市府觀光局長潘恒旭當時任職的「旭創意有限公司」等支出,都被高度討論;且外,當日高雄市議員林志鴻也公布照片,打臉韓上任後沒打過麻將的說詞,引起外界議論韓說謊被抓包。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韓粉近期開始式微,藍營人士黑韓實力強大

其實,在國民黨內開啟「黑韓產業鏈」前,韓國瑜8月的討論度頗高,但負面聲量非常低;那段期間,韓國瑜的聲量為韓粉一支獨秀,從1至7日,韓國瑜的新聞數量僅有22,870則,但社群論團的討論度卻高達91,173則,約新聞量的4倍之多,可見韓粉很會在網路幫韓國瑜造勢。

8月初時,政壇發生許多令人震驚的事件,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郭王柯」結盟之說、以及時代力量紛擾一陣接著一陣來,比起韓國瑜,非韓粉的人可能較關注這些事件,導致黑韓顯得勢力單薄;但是此現象在8至14日的數據中遭到翻轉。

韓國瑜8至14日的新聞量增長至36,765則,但討論量卻沒有什麼改變,共94,704則,且負面的比例大幅增加;也就是說,若陳宏昌、楊秋興沒有對韓開砲,黑韓的聲量難有起色,且不只黑韓開始茁壯,韓粉也逐漸引退,不像先前大量幫韓國瑜挹注正能量。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這樣的趨勢為一時現象還是會延續,值得觀察,畢竟以外界對韓粉忠誠度的理解,要讓他們式微並不容易;但目前看來,國民黨內的黑韓人士最有瓦解韓粉的實力,果然堡壘還是要從內部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