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三重藍軍提不出人選 地方認為關鍵在這兩人

2020大選

國民黨新北市三重區立委一向被認為是艱困選區,這次又恐將面臨無人可提的困境,最後可能交由黨中央或總統候選人屬意的人馬來歷練,但其實當地藍營並非毫無勝算,只是必須要有實力人士出馬參選才有機會。地方點名,只有前立委朱俊曉與地方黨部主委李乾龍出馬才有勝算。

韓國瑜加持鄭世維也無法取勝

前新北市三重區立委高志鵬因案入獄,留下補選缺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世維年初代表國民黨投入補選,在當時氣勢最盛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輔選之下,最後仍以5000票差距敗給代表民進黨的余天,雖已大幅拉近差距,但如今韓國瑜氣勢以不如以往,因此鄭也不再投入明年初的立委選戰。

據了解,鄭世維是韓國瑜主動勸進參選,藉以測試影響力,但畢竟鄭僅當選過一屆新莊議員,又空降到三重,在缺乏地方經營與支持下而無法勝選,這次三重立委究竟推誰上陣,讓國民黨陷入困境。

國民黨推不出人選,地方上本有意勸進資深議員蔡明堂,挺朱立倫的蔡明堂在朱初選落敗後即表態不選,地方還傳出有意拱無黨議員李翁月娥等人,但都不了了之。

藍軍無人可提,連朱立倫、周錫瑋都被點名

最近在前主席洪秀柱有意參選台南艱困選區立委的話題下,黨內甚至也點名兩位參加總統初選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回鍋參選立委,甚至先前還傳出,曾任朱立倫市府的前民政局長江俊霆被點名參選立委,即便地方「亂點鴛鴦譜」,也都沒有人真的有意參選,顯示三重選區的艱困情況,恐怕真的十分嚴重。

三重過去一向都被視為「綠大於藍」,也多由民進黨掌握立委席次,但從得票率來看,其實三重立委除2016年以外,藍綠得票可說都在伯仲之間,從2008年起的差距都幾乎不超過3%。當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的,分別是朱俊曉與李乾龍。熟悉地方政情人士說,國民黨在三重並非沒有勝算,只是需要真正有實力者參選,也就是李乾龍與朱俊曉兩人。

李乾龍是朱立倫市長任內的第一任民政局長,同時也是三重先嗇宮董事長,也是目前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過去還曾任三重市長,並代表國民黨參選過2次立委,是具有實力的在地政治頭人。

朱俊曉、李乾龍才是關鍵人物?

而朱俊曉除了有建商背景,同樣也擔任過國大代表,也是第六屆的三重立委,父親朱清發則曾任三重市長,且值得注意的是,朱俊曉也是支持朱立倫的地方樁腳人士。

地方人士說,李與朱兩人都有地方實力,可說有錢也有人,但礙在現在總統候選人並不是朱立倫,有實力的朱派人馬可能難以出頭,而李乾龍過去其實也與朱的關係並不密切,也因此不易與朱立倫派的朱俊曉合作,因此有藍營議員就說,如果藍軍要在三重「選真的」,就只有這兩人其中之一出馬才有可能。

地方人士透露,國民黨目前在三重無人可提,若沒提名就可能由無黨議員李翁參選。國民黨若要提名,可能將問題丟給黨中央與總統候選人傷腦筋,也就是有需要歷練操兵的人、下屆要選議員,幫忙固盤的人馬來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