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到底做錯什麼 被英粉如此「追殺」?

政治

立委黃國昌揭發總統府專機私菸案,照理說應該是一件鏟除公家機關循私惡習的好事,未料引來總統蔡英文支持者撲天蓋地的撻伐,將他罵成中共同路人,甚至導致他所屬的政黨時代力量原本的路線之爭浮上檯面,而使得林昶佐與洪慈庸兩位立委退黨,整個黨幾乎分崩離析。  

何以致之?這要從蔡英文的支持者與黃國昌本身兩方面說起。 

當亡國感淹沒理智

蔡英文支持者為何不滿黃國昌揭發私菸案?很簡單,就是怕影響2020總統選情,而如果蔡英文落選,那麼不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或其支持人選當選,而後兩者都走親中路線,屆時一定把台灣賣給中共,讓台灣「亡國」。 

「亡國感」三個字,是目前蔡英文支持者的最大公約數。蔡英文支持者原本來自中老年深綠族群與年輕同婚派,支持度只有兩成左右,但韓國瑜崛起以後,特別是當他可能參選2020,而且聲勢領先之後,讓對蔡英文的施政有所抱怨的人猛然醒悟—蔡英文雖然做得不夠好,至少比「一國兩制」、給中共管,好太多! 

「私菸案是小奸小惡,『亡國感』乃大是大非,黃國昌怎會不了解這個道理?顯然,他不希望蔡英文連任!再看看他跟柯文哲眉來眼去,很可能成為他的台北市長接班人,顯然,他也支持柯文哲『兩岸一家親』這樣的賣台路線!」蔡英文支持者的這套邏輯,每一個環節都充滿錯誤,但因為「亡國感」激起的強烈情緒,淹沒了理智,使得他們無法守住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 

亡國感近乎妄想,姑息養奸只會養出胡搞瞎搞的強人

一、「亡國感」其實近乎「亡國妄想」,而這類近乎妄想的信念,在宗教與政治領域比比皆是。英粉經常嘲笑韓粉宛如密教崇拜,其實「亡國感」跟一些教派的「末日感」如出一轍。蔡英文不是一個有政治魅力的人,本來也沒有英粉,就因「亡國感」凝聚了一群人,而趕緊把蔡英文拱上了偶像寶座。二、「亡國感」的背後是對於廣大選民的輕蔑—一群笨蛋被一個草包蒙蔽了,台灣就要跟著完蛋了。三、那些攻擊黃國昌的英粉,更忽略了民主政治就是法治政治,如果因為選舉到了,就能縱放自己人,那麼只會姑息養奸,養出下一個胡搞瞎搞的政治強人。 

前總統陳水扁,不就是因為綠營的姑息而涉貪?多少人至今仍堅信陳水扁無罪,都是國民黨羅織罪名?有趣的是,2006年底爆發了「十一寇事件」,也就是一群因為反省扁案與民進黨路線的綠營政治人物,被綠營極端主義者打成破壞綠營團結的賊寇,如今看來,「十一寇」大帽子的背後邏輯,跟「亡國感」是不是如出一轍? 

民主重要還是選舉的結果重要?

這套邏輯其實有一個更深層的路線之爭:台獨重要,還是民主重要?如果兩者不能兼得?孰輕孰重? 

以黃國昌來講,民主當然重要,因為唯有民主,才能產生真正謀求人民幸福的政治體制;但對英粉,或對林昶佐與洪慈庸來說,如果2020「亡國」了,台灣民主也就化為烏有了。 

從這樣的路線之爭可以清楚看出,綠營有許多人不是民主政治的真正信仰者,民主與選舉只有符合他們的期待時,才是終極價值,否則就得讓路給更高位的價值,比如台獨。有趣的是,蔡政府在近兩年也附和了這樣的看法,於是陸續展開「打假新聞」、「管控紅色媒體」與「反中共代理人」這類可能限縮言論自由的做法,因為,「如果2020被親中候選人拿下,台灣就一點言論自由也沒有了。」 

蔡英文連任可能失利,覺青當然不願支持任何批判蔡的人

以上是對於蔡英文支持者的剖析。至於黃國昌,何以他不是英粉?也不表態支持蔡英文選2020?這是因為學運份子、革命青年的政治潔癖與自戀。 

黃國昌間接參與過野百合學運,也領導過太陽花運動。而學運份子有兩種,一種後來加入了民進黨,另一種沒有。前者是多數,比如好幾位蔡政府官員與縣市長都是;後者則是鳳毛麟角,代表人物是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與黃國昌。為什麼不加入民進黨?因為不想利用學運累積的政治資本,對民進黨的路線也不完全認同,而且,最重要的,「相信我能,而且唯有我能,才能實踐學運主張的政治理想」。這就是政治潔癖與自戀。 

黃國昌在太陽花運動後組織了時代力量,結果在2016拿下了5席立委,於是給他一種第三勢力大有可為的錯覺,其實那是因為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一些進步份子,或所謂的「覺青」,認為可以給時代力量監督民進黨的機會,孰料蔡英文後來執政不夠亮眼,支持度一直下降,甚至可能連任失利,於是那些「覺青」當然就不願繼續奢侈地支持任何批判蔡英文的人了。 

政治是妥協藝術,不願與藍綠同流合汙是性格使然

黃國昌如果可以大力挺英,政治前途未可限量,但他卻是在去年五二○蔡英文施政兩周年發文批判,顯然他想走自己的路。林昶佐等時代力量同志,老早對黃國昌不挺英感到不滿,終於在私菸案爆發。黃國昌眼見越來越孤立,只好在夾縫中尋找出路,於是前一陣子找上了網紅一起反紅色媒體,而近來也與柯文哲頻繁互動,彼此試探。 

柯文哲與黃國昌都想要在藍綠之外走出台灣政治的第三條路,這是他們的最大交集,所以說如果未來兩人有更進一步合作,也無須訝異。只是,即使如此,黃國昌還是會遇到老問題—如果柯文哲不如預期,是不是又要起而反對? 

綜觀台灣政壇曾有的第三勢力可知,那些不願與藍綠「同流合汙」的人,與其說是路線之爭,不如說是性格使然。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如何節制自己的政治性格,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點,讓自己的政治之路越走越寬廣,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