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還是有「知識藍」支持韓國瑜

政治

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8月5日晚間在臉書PO文指出「這些所謂的經濟藍、知識藍選民,也真的有些人,至今仍不願意挺韓市長」,他並且大讚郭台銘是一位愛國的企業家。

眾所周知連勝文的意思是因為韓國瑜被外界稱為是「草包」,因為從參選高雄市長到競選總統的政見空泛而沒有內容,加上高雄市政的政績乏善可陳,而市長做不到半年就參選總統,以及最近一連串的花天酒地、打麻將、中午才上班等私德問題,使得這些以中產階級為主的國民黨支持者「經濟藍」與受過高等教育的國民黨支持者「知識藍」投不下去。

百人國政顧問團,「知識藍」佔六成

但是從8月16日韓國瑜公布的「百人國政顧問團」名單來看,其中六成左右是博士或教授,這是所謂的「知識藍」。他們經過嚴謹的學術訓練,產出一篇篇的學術論文,提出具備邏輯基礎的學理論述,結果卻與「杏仁哥」、「文山伯」與「暴衝姐」一樣,對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政見深信不疑,對韓國瑜的「台灣安全,人民有錢」說法全盤接受。但韓國瑜早被年輕人當笑話看,甚至成為kuso 的對象,更被高雄高中生公然嗆,不知到開學之後學生們如何看待這些「韓粉」老師,難道「知識藍」也是「選黨不選人」?

其次,從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名單來看,超過三成以上都是馬英九時期的內閣閣員或國安會成員,奇怪了,馬英九不是欣賞郭台銘嗎?不是對韓國瑜頗有微詞嗎?看來所謂「馬家軍」的軍紀並不嚴明,從張善政一頭熱的「蹭韓」就可看出,他貴為前行政院長,卻積極向韓國瑜表達善意與支持,似乎一心想成為韓國瑜的副總統候選人。

但是,如果馬英九的政績非常好,倒也罷了,但馬英九的政績乏善可陳,否則蔡英文也不會在2016年總統大選大勝國民黨的朱立倫。所以這些顧問無法讓人覺得耳目一新;只覺得這些人過了四年的在野黨生活後,身體還真不錯,現在又躍躍欲試的想重回政治舞台。而且這個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中的女性顧問偏少,難怪被外界稱為是「老、藍、男」的大集合。

「兩岸組」與「外交組」只要旺董一人即可包辦

而在這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中還有幾位是在馬英九執政八年中,一直想當官卻未能如願的,或是官運不濟的,如今再次投石問路,把希望寄托在韓國瑜身上。但可惜的是,韓國瑜最近的民調一直往下滑,這些人是否能一償宿願,還在未定之天。另一方面,如果郭台銘脫黨參選,民調又高於韓國瑜,這些韓國瑜的國政顧問會不會跳槽?

如果這些國政顧問聚集在一起只是基於政治利益與算計,或是不好意思拒絕張善政的邀請而被迫加入,而不是真正信仰韓國瑜的政治理念,如此將難以抵抗更大的政治利益誘惑,如此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凝聚力也是鬆散而且經不起考驗的。

最後,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除了「教育組」外,人數最多的是「兩岸組」與「外交組」,其實韓國瑜根本不用找這麼多人,因為一個人已經包辦了全部,就是咱們旺董。

兩岸組與外交組多是舊人,忘了「太陽花學運」?

而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兩岸組」與「外交組」成員,大部分也是馬英九時代重用的學者。但馬英九時代發生最大的事件就是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起因是兩岸關係,因為馬英九想與中共簽署「服務貿易協定」;由於台灣的服務業都屬於中小企業,中國卻是大型的國營企業,所以此協議若通過,台灣人擔心服務業市場將被迫對中國開放,如此將影響台灣人在服務業的就業機會與產業發展。

這起運動讓國民黨在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慘敗,2016年讓蔡英文高票當選總統,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由此可見,馬英九的兩岸與外交顧問們在2014年時誤判情勢,沒想到「太陽花學運」的發生,以及之後對兩岸關係與台灣內部政治的重大影響。

如今這些馬時代的兩岸與外交顧問在蟄伏四年後又重出江湖,只是這其中又多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彼此思維雷同,屬於同溫層,能否幫助韓國瑜在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美發生貿易大戰與貨幣大戰、中國經濟出現巨大下滑與台商紛紛回流、美國公開力挺蔡英文與台美關係大幅提升、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等一連串大變局中找出新的論述方向,另闢蹊徑的提出新的兩岸路線,還要再觀察。

否則如果還是一昧依循馬英九時期的路線,仍然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以不變應萬變,則這對於韓國瑜來說的實質幫助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