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奇異涉嫌隱匿380億美元債務 會計專家可能大賺數百萬美元

美國股市

曾揭發馬多夫「老鼠會」騙局的會計專家馬可波羅斯(Harry Markopolos),15日指控美國工業巨擘奇異電氣(GE)涉嫌「會計詐欺」,奇異股價當天應聲暴跌11%,收8.01美元,創2008年4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目前市值剩下不到800億美元。

前財務主管馬可波羅斯告訴華爾街日報,他正在與一家「未具名的對沖基金」合作,該基金認為奇異電氣的股價會下跌。周四公開發布報告之前,該基金就獲得馬可波羅斯長達175頁的研究報告。 馬可波羅斯還與該基金達成協議,從該基金放空奇異股票的部位分到一些獲利。馬可波羅斯並向美國證管會發送該報告,希望通過政府舉報方案獲得檢舉獎金。

奇異執行長卡普(Larry Culp)隨後駁斥這些指控完全錯誤,沒有向奇異求證,純粹為了「操縱市場」,8月16日奇異股價彈升9.7%收8.79美元。

《商業內幕》報導推測,馬可波羅斯可能因為奇異股價暴跌,賺取數百萬美元。但是奇異近期收購Renaissance Technologies、Citadel Advisors、Adage Capital Management等公司後,奇異創11年來最大跌幅,華爾街一些精明投資人可能出現損失。

對沖基金第二季大幅增持奇異股票

根據《彭博》統計美國監管文件的初步分析,對沖基金在第二季增持最多的工業股就是奇異電氣,他們持有的奇異股票大增25%,達到1.993億股,以第二季底股價計算,總市值達20.9億美元。

不過,上周四奇異電氣空頭警鈴大響,因為會計專家馬可波羅斯發布175頁的報告指控,奇異財報隱匿380億美元的債務,該金額為市值的40%,因此,這問題「比安龍(Enron)或世界通訊(WorldCom)會計詐欺案還要嚴重」。

這份報告說,最大問題出在奇異旗下的保險事業,必須立刻另外提列185億美元的保險準備金,並在2021年前認列105億美元的費用,才能符合新的會計準則。

同時,報告指控奇異隱匿一筆與買下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Baker Hughes)逾50%股權有關的投資損失,金額超過90億美元。

奇異現金水位低、債務高,兩年市值蒸發逾2000億美元

馬可波羅斯說:「這些將出現的損失將摧毀奇異的資產負債表、負債比,並可能違反債務契約。奇異的負債權益比是17比1,而非3比1。」

另外,他說,目前奇異的現金水位「遠比2018年年報所揭露的情況糟」。路透報導指,之前有一些華爾街分析師就對奇異的低現金流、費用及資產減記、據稱不透明的財報等感到懷疑。

截至8月14日止,奇異電氣股價今年來漲24%,但8月上半月跌14%。2017-2018的兩年內奇異股價市值蒸發逾2000億美元,光在去年就大跌57%,原因在於現金流疲軟,電力部門業績下滑以及兩次更換執行長。

儘管卡普在2018年10月份接任執行長後誓言要提高財務透明度,但馬可波羅斯上周四仍踢爆GE隱匿380億美元的債務,顯示奇異的財報跟資產負債表恐怕真的有一些問題,未能對外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