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中國氣炸 川普證實批准對台灣出售F-16V戰機

台灣國防

美國國務院近日通知國會,已將66架F16V戰機的對台軍售案送交國會處理,預計美國國會不會提出反對意見,這筆數十年來最大對台的軍售案卻引起中國氣炸狂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月16日聲稱:「美國應立刻停止對台灣出售武器,否則,中方必將作出強烈回應,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川普:台灣會負責地使用這一款很棒的戰機

無視中國氣炸,美國總統川普8月18日特別親口證實,「我已批准這筆軍售案,現在正等參議院通過,這筆軍售價值80億美元,很大一筆金額,可以創造很多工作機會,我們知道他們會負責任地使用這些F-16,這是一款很棒的飛機。」

美媒評論說,台灣受中國越來越大的壓力,因此川普批准這筆軍售對於提高台灣捍衛主權的戰力,至關重要。此外,此次軍售還發出一個強力的訊息:美國維持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安全和民主的承諾。

多年來,小小的台灣不僅要堅強的生存,還要應付中國這個龐然大物帶來的麻煩,俗語說,「小洞能沉沒大船」或是「滴水能穿石」,這些俗語用來形容兩岸關係,非常恰當。

兩岸關係一直是複雜而充滿爭議的。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的立場強硬,香港局勢動盪和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使得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更密切,受到世界矚目,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

美台關係強大持久,反映「美國夢」背後的理想

1949年,由於內戰,中國分為兩個實體:中國和台灣(中華民國),國共內戰在沒有正式簽署任何和平條約的情況下停止,在技術來講,PRC和ROC仍然處於戰爭狀態。從那以後,北京和台北官方之間關係的交流有限,最大特徵為緊張和不穩定。

這些年來,儘管台灣政府堅決反對與中國統一,但中共利用「熊貓外交」(以熊貓為禮物)和「撒幣外交」。搶奪台灣的邦交國以及收買台灣的盟友,企圖讓這些國家支持兩岸統一。

比較台灣與中國的國土、軍力、經濟規模等各方面,台灣自然是弱勢的一方,然而,在美國文化中,弱勢群體尤其受到高度重視。在舊約聖經第28章《大衛與歌利亞》(David and Goliath),出現過少年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的對比,這也反映「美國夢」背後的理想境界,窮人和弱者可以通過勤奮努力來取得勝利。

這就是為什麼台灣與美國的關係雖有些起伏不定,卻總是強大而持久。

1982年雷根對台提出「六項保證」

1979年,時任卡特總統(1977-1981)的民主黨政府執政期間,美國與中共主宰的北京政府正式建交,根據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台美關係變得非官方和非正式。

1982年,時任雷根總統的共和黨執政期間(1981-1989)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署《八一七公報》的同時,向中華民國政府蔣經國總統提出對台灣的「六項保證」,即使美台斷交,但這些保證是為了向台灣承諾美國政府會繼續支持台灣。

在2017年1月總統就職典禮開始之前,川普迅速採取措施,推動美國與台灣更緊密的關係。 2016年12月2日,總統川普接受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賀電,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總統首次公開與台灣領導人電話交談。當時川普表示,這一通電話是反映「台灣與美國之間密切的經濟,政治和安全關係。」

川普通過台旅法、對台多筆軍售案

川普總統還於2018年3月16日簽署「台灣旅行法」,此後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已經進入官方和高層。

2018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啟用,並首次砸下11.6億台幣在天母買下土地興建宿舍。當時,中國爆氣譴責這些舉動違反「一個中國」的政策,堅持美國在未經中國批准的情況下須停止與台灣的關係。

2018年7月17日,台灣耗資19.4億美元促成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部隊全戰力成軍,並完成對艦隊作戰能力的飛行員訓練和查核。台灣總統蔡英文表示,在華盛頓的支持下,阿帕奇直升機的成軍是實現台灣抵禦「多重威懾」戰略的重要里程碑,以對抗北京施加的壓力;華盛頓目前擔心中共軍隊在南海與其他地區日漸擴張的勢力。

2018年9月,美國批准出售價值3.3億美元的備件和其他設備,以支援台灣空軍。 2019年7月,美國國務院批准對台灣出售100輛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259枚刺針飛彈及相關設備,價值約22億美元。

最近數周,中國一直口頭警告川普政府不要出售價值80億美元的新型F-16戰機給台灣。但2019年8月16日,美國國務院仍向國會提交對台軍售案,這是幾十年來台灣最大規模和最重要的軍售案。

F-16V是F-16戰機的最先進版本,已成為台灣空軍的支柱,台灣將使用F-16V取代未來幾年退役的F-5E / F戰機

據台灣國防部介紹,國防部3月份正式向美國要求採購的F-16戰鬥機,以「展示我們保衛國土的決心和能力」。上一次美國向台灣出售戰機在27年前(1992年)的老布希政府時代。

144架F-16 A / B戰機將升級至F-16V

其實,台灣國防部也有興趣購買洛克希德·馬丁的超音速第五代戰機F-35B短距離起降和垂直降落(STOVL)戰機,但是台灣的共諜太多,美國深怕隱形戰機的機密被共諜洩漏給中共,因此,不願意出售F-35B戰機給台灣。

如前所述,中華民國空軍(ROFAF)目前也正在升級現有的F-16戰機機隊。

台灣正在根據「鳳展專案」將F-16 A / B機隊升級為F-16V,該專案從2016年啟動。到2023年,台灣空軍希望將144架F-16 A / B戰獵鷹戰機全部升級到F-16V版本。升級費用估計超過50億美元。

由台灣漢翔(AIDC)改裝的前4架F-16A / B戰鬥機2018年10月在台灣西南部嘉義縣的空軍基地交付給中華民國空軍部隊。此外,台灣還計劃跟美國採購更多超視距射程(BVR)的空對空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