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知識綠」濃厚 陳水扁要力拼宋楚瑜

政治

前總統陳水扁的政黨,「一邊一國行動黨」於18日成立,但是他不被台中監獄核准參加,只能以錄影方式發表談話。陳水扁說,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一邊一國要拿百萬票,爭取3席立委席次,並成立立院黨團,他雖無法參加此次的大會,但絕對要參加一邊一國行動黨立法院黨團的成立大會。

152位發起人,「知識綠」色彩濃厚

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資深媒體人金恆煒、醫師陳永興、電視主持人彭文正、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人出席。

比較特別的是,一邊一國行動黨現階段沒有黨主席,而是選出前北藝大教授楊其文擔任召集人;152位發起人中,「知識綠」色彩頗濃,如醫師郭長豐、前總統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北榮退休醫師郭正典等人。

事實上,陳水扁在7月就提出台灣政黨進入「新戰國七雄」時代,除了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等2大2小政黨具有國會席次外,中國新黨也因2016年選舉獲得超過3.5%政黨票,每年可領2550萬政黨公費補助款,名列第5。再者,就是台北市長在8月6日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加上一邊一國行動黨,是為台灣新戰國七雄。

成立政黨2大原因,其中民進黨已成一言堂

其實,相較統派陣營這次沒有出現新政黨雨後春筍情況,獨派則是「大分裂」,深綠政黨中,有台灣基進、台聯黨,以及7月成立的喜樂島聯盟黨、8月中成立的一邊一國行動黨;淺綠則有綠黨、社民黨等。目前來看,民進黨與台灣基進、綠黨結盟態勢明顯,與台聯、社民黨關係亦不差,民進黨都不排除與他們共提立委候選人。

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目標,是要拿到一百萬不分區政黨票。阿扁日前在臉書「新勇哥物語」提到,成立政黨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灣國家路,在國會殿堂不能沒有聲音。民進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反對「一個中國」,主張「一個中國原則」根本不適用於台灣,如今已成絕響。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接受「一個中國,兩個地區」(一國兩區),兩岸關係條例規定台灣是所謂的「自由地區」。擁有國會過半席次的民進黨有能力修法,卻仍然維持現狀。

第二,「民主要制衡,制衡靠黨外」,民進黨3年來淪為一言堂,只剩下一種聲音,中央黨部一言堂、民進黨團一言堂;最近爆發的國安人員利用總統出訪走私香菸一案,就是缺乏強而有力監督制衡的結果。

彭明敏認為宣示意義重大,呂秀蓮呼籲小黨合作

獨派大老彭明敏表示,很多台灣人被中國國民黨洗腦,不太清楚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若沒有強烈的台灣立場和認同,對台灣是很大的危機,「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成立,清楚宣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具有重大意義。

呂秀蓮則指出,2016年民進黨再次執政,為何短短3年不到,台灣選民竟認為「民進黨是全台灣最討厭的政黨」,很多台灣人在流眼淚,不能因為香港出事情,就依然故我,要捫心自問,民進黨的黨格、黨魂在哪裡?她說,現在民進黨是第二個國民黨,但也強調,台灣政黨有400多個,如果不合作,全部都會泡沫化,不管是喜樂島、一邊一國,大家要共同努力。

一邊一國連線成員是否賣力,決定陳水扁有沒有勝過宋楚瑜

「一邊一國行動黨」召集人楊其文表示,他們將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但是否推出總統候選人,則還要再討論。不過,沒有總統候選人的政黨,要拿到5%的席次門檻非常困難,到目前為止,也只有時代力量、台聯黨、親民黨有能力辦到,超過3.5%政黨補助的只有中國新黨,機率確實很低。

其實一邊一國曾組連線,在民進黨內是一個選舉派系,過去在地方議員與立委選舉,當選率都達7成以上,還有不少人這次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屆時在區域與不分區的選票,一邊一國連線能不能為一邊一國行動黨貢獻政黨票,還是回流民進黨,將檢視陳水扁有沒有比宋楚瑜來得高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