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塞車問題不是宜蘭人害的 有了高鐵就能改善?

地方建設

耗時了15年,終於在2006年通車的雪山隧道,大大改善了宜蘭的聯外交通,也大幅提高宜蘭的觀光產值。但也因為這樣,擁有好山好水的自然風光成為北部地區民眾週末的好去處,而塞車問題隨之而來。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在臉書上針對日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政府已經考慮要將宜蘭直鐵升級為高鐵一事怒批,「官員欠缺大腦,不願意多花10分鐘思考問題根源」。

交通部評估宜蘭直鐵擬升級高鐵

交通部今年6月對外表示,將評估高鐵延伸到宜蘭,初步評估認為北宜直鐵升級為高鐵可行性提升。林佳龍日前表示,針對環島鐵路有進一步規畫,希望縮短東西城鄉差距,將規畫以「西高鐵、東快鐵」串連全島鐵路網。

北部地區的銜接點,延伸過去原先規劃北宜直鐵,但因為要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會找新路線取代。而將高鐵延伸宜蘭也成為一個選項,從南港到宜蘭如果用高鐵延伸為15分鐘,時間比較快、預算也不會比原來的增加,會正式納入評估選項。

此外,南延屏東一案,因為財務可行性低,燕巢及左營兩延伸路線被駁回,目前提出新的「高雄案」及「小港潮州案」兩路線,可行性評估將於明年出爐。

包正豪怒批政府官員欠缺大腦

宜蘭縣長林姿妙對於高鐵北延一事表示「樂觀其成」,強調交通建設不應分藍綠。淡大教授包正豪卻提出完全不同的看法,他在臉書上怒批「欠缺大腦的政府官員,永遠都是把人民納稅錢當成取悅選民工具,卻不願多花10分鐘思考問題根源」。

他指出,多數人都覺得直鐵或高鐵延伸到宜蘭,可以有效地紓解車流,鼓勵大家搭乘公共運輸。但事實並非如此,雪隧每逢周末就開始塞,暑假更是每天塞,早上南下塞,下午北上塞,這些車哪來的?不是宜蘭人,而是觀光客。

國道客運省錢省時,觀光客還是堅持自駕忍受塞車?

雙北的觀光客若是搭乘國道客運,只需要花50到70分鐘即可抵達宜蘭,路況好的情況下,從南港出發甚至只要約40分鐘,票價和台鐵比起來也相對親民,既然如此,為何觀光客還是堅持要自己開車上路呢?包正豪說,搭客運抵達宜蘭的任何一個站點,不管要到哪個景點都不方便,所以大家還是願意忍受前段的塞車,換得觀光的便利。他認為,解決宜蘭假日的景點交通接駁問題,才是治標的辦法。

一位住在台北的陳小姐表示,許多年輕人到宜蘭旅遊,會先選擇搭大眾運輸工具,抵達目的地後再租機車,但因為宜蘭風大又常下雨,經常狼狽不堪,若能解決宜蘭景點交通,確實會提高去玩的意願,不然還是會考慮自駕。

在宜蘭生活近40年的林先生說,自己平常有工作需要往返台北時,多會選擇國道客運,但有朋友來訪或家人出遊,還是優先考慮自駕,也會建議朋友自己開車來,因為各景點的交通接駁真的不方便,況且許多特色美食名店附近幾乎都設有停車場,停車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