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競爭力排名再躍進 校內「師生」、「勞資」關係很緊張


日前英國QS世界大學評比公布,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力排名,台灣大學擠進前70名。被譽為「台灣第一學府」的台大,享有教育部相對多數資源,日前調查指出,在教育部5年500億期間,台大發表的論文數翻了10倍。在學校一味追求排名、論文發表數,獲取政府高額補助的同時,學生真的因此享有較豐富的資源嗎?

論文造假案處理方式粗糙

論文造假一直是台灣學術界的常見問題,幾乎是每間有生物醫學相關科系學校都常見的歪風,「造假是家常便飯,被爆出來是遲早的事」,生醫界研究生與大學教師皆異口同聲這麼表示。

事發第一時間,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遺憾,幾天後先是宣布要求研究生修習學術倫理課程,再成立特別委員會,聲稱將對校內論文造假案進行嚴格審查,但這些方法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論文造假通常是教授為了在評鑑中爭取良好排名,取得政府補助,才會「四處留名」在學生論文掛名,教授要求研究員的資料要「好看」,但身為指導教授卻不要求品質,「論文出包,最大的問題根本在於教授!」一位畢業於台大的研究生指出,要求研究員及學生在從事研究前先上學術倫理課程,台大學生批評根本找錯對象。

再者,日前台大大動作宣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並表示調查委員皆有崇高學術地位,將可有效處理學術倫理案件,但是台大工會秘書長曾稚驊表示,校方認為有個資疑慮,所以不願公布調查委員姓名,讓人費解,是否確實做到利益迴避?台大工會建議,既然有心成立委員會,應確實由制度改革,並建立「吹哨者」制度,讓學生檢舉教授的同時可受到保護。

2012年,台大抗老研究員林育誼遭中國籍學者指控論文不實,同年8月林育誼在研究室自殺身亡。據了解,當時林育誼手上同時有十多個研究計畫,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個學者身上怎能同時背負十幾個案子?當時許多生醫界人士懷疑,高層為了將研究計畫攬下,申請專案經費,造假案被查出後,往往由第一線研究員扛起責任,斷送自己的研究生涯,「好處都給教授,壞事都學生扛」,幾乎成了生醫界研究生彼此的默契。

積欠助理、職員薪水

「2月的薪水,拖到5月才發,」曾稚驊說,自己104年擔任助教時,被學校積欠薪水3個月,更指出學校拖欠薪水是常有的事。

由於許多助理、職員是藉由申請政府研究計畫聘雇,若在經費核銷上因為小事「卡關」,薪水可能會遲發兩三個月是常有的事。曾稚驊也提到,學校有時會因為奇怪理由,例如部分研習課程未出席,不發給助教當月薪水。

台大工會至今仍與學校溝通,但因學院與校方等不同層級單位聘雇人員時,各有其規定與勞雇關係的差異,往往無法解決問題,即使申請勞檢也難以處理。

這些受學校、學院聘僱的人員,大多是學生,曾稚驊認為台大校方應能更積極地檢討問題並改善,而非讓學生與職員的權益受損。

台大雖是「最高學府」,近幾年卻風波不斷,「校方好像只在乎錢進不進得來」、「只會追求論文發表數,學習品質沒有成長」都是學生的心聲,台大與教育部聽見了嗎?還要繼續讓論文發表數主導學術地位,影響學生研究與學習發展嗎?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