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近3周發射6次飛彈後 中國跟北韓舉行軍事會談 

國際軍事

北韓跟美國的朝鮮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由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金秀吉率領的北韓代表團8月17日訪問北京,與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等人進行高層軍事談判。

在美國關鍵東亞盟國南韓和日本之間安全合作出現裂痕的情況下,中朝舉行軍事會談,雙方同意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中朝會談同意發展軍事關係

「金秀吉表示,願意根據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崇高意願,把北韓與中國軍隊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到更高的水平。」《朝中社》(北韓中央通訊社)報導稱。

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苗華表示,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之前一連串會晤,中國跟北韓關係正在「發展到一個新的水平。」

雖然截至8月17日為止,朝中社和中國官方的新華社都沒有報導習近平接近北韓軍事代表團。但是在6月20日,金秀吉和苗華都曾出席北韓金正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平壤舉行的領導人峰會,習近平是14年來第一位訪問北韓的中國領導人。

就在中朝將領軍事會談之前,8月16日上午,北韓曾在朝韓邊界的江原道通川郡北部,發射兩枚短程飛彈,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在現場視察這次試射。

自7月25日以來,這是北韓第6次發射短程飛彈,這顯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但是美國總統川普淡化處理北韓最近亂射飛彈的舉動,似乎是在默許北韓開發威脅美國盟友的新型短程飛彈。

實際上,北韓8月16日發射導彈,針對的是南韓總統文在寅前一天發表要統一南北的有關講話,以及美韓聯合軍演。

北韓試射飛彈,主要針對文在寅統一論跟美韓軍演

據報導,一名參加與平壤軍事會談的中國將領告訴中國媒體,中國和北韓將加強軍事合作,共同確保「亞太地區」的安全,這段評論表明中國在與美國的競爭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更為看重北韓。

令人擔憂的是,北韓正在加強與中國的軍事關係,北韓發射飛彈的挑釁行動不僅得到中國的認可,而且北韓最近嚴厲抨擊南韓總統文在寅,為了首爾與華盛頓的聯合軍事演習,曾罵文在寅是一個「無恥的人」。

中國和美國對北韓試射飛彈,都「故意假裝沒看到」,這只會使北韓更大膽,更具侵略性,也會使得南韓更難對付北韓。

南韓首爾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的研究員朴炳光(Park Byung-kwang)表示,自從父親去世,2011年末金正恩上台以來,這次軍事會議表明兩個盟友正在恢復互動和交流。

朴炳光說,「我們必須觀察,看看中國是否對現在的北韓共產政權提供安全保障。如果北韓跟中國恢復聯合軍事演習,或是北韓得到中國武器,那麼,南韓與中國、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可能會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