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外交高手加入韓團隊助訪美 朱立倫訪華府為國民黨踩點

2020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正積極準備訪美與訪日行,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在訪美行程中,與華府涉台智庫與前官員會面,要向美方說明國民黨立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擔任朱立倫智庫的兩岸外交前官員包括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副主委黃介正都在協助韓國瑜訪美行的準備作業。

韓國瑜方面所獲得的初步結果,包括AIT處長酈英傑近日表態,歡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年底前訪華府。韓也指出,美國在台協會已正式提出邀請,希望9月到10月可以成行;訪美行將有3個目的,包括與美相關亞洲部門交換意見,談台灣、兩岸及台美問題,並與僑胞見面,以及交換新科技及新企業的商業經驗。

朱立倫初選智庫夏立言、黃介正為韓國瑜訪美奔走

協助韓國瑜訪美行準備作業的重要成員,還有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他是從6月起擔任智庫「台美研究中心」首任執行長,該中心是由親藍僑民資助成立,作為國民黨經營華府關係的重要據點。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負責韓國瑜兩岸與外交政策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將由陳以信再陪同赴美走第二輪,最後再由蘇起陪同韓國瑜正式訪美,來回要走三輪,顯示韓的訪美行準備作業之慎重與繁複。

據指出,夏立言、黃介正在初選時是朱團隊主要的外交兩岸與國防政策智庫,因此夏、黃參與韓國瑜的訪美事務,很大程度代表朱立倫與韓國瑜的實質合作,未來若韓國瑜當選總統,預料朱在韓政府中,也有可能會擔任重要職務。

朱立倫訪美行是代韓國瑜先行說明立場?

至於朱立倫此次的訪美行雖是以私人行程為主,但也安排華府訪問,會見美方對台智庫與官員,被認為是除了要維繫個人的政治能量,也可能是代表國民黨高層或總統候選人「踩點」。

朱立倫亦拜會美國兩大重量級智庫成員,與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AIT前處長包道格,還有布魯金斯研究院、AIT前主席卜睿哲等閉門座談。朱立倫透過新聞稿轉述,美方官員鄭重表示:「美方絕對沒有特別支持民進黨或是國民黨,這種誤解是來自民進黨現在在執政,這是美台的友好」,表示美國不是只支持民進黨。

被問到是否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帶來訊息時,朱立倫說,此行出訪意義之一,就是「不讓華府只聽到民進黨單方的聲音」,要拉近國民黨與美國官方、智庫、政界的距離。朱立倫向美方說明國民黨立場時,還指出「國民黨立場一向親美,堅持自由民主的基本態度從未改變」,被認為也是有意淡化韓國瑜過去過於親中的形象。

國民黨在總統初選後面臨分裂危機之際,最具行政經歷的朱立倫也最強調團結重要性,在韓國瑜公布國政顧問團與訪美消息之際,同時也在訪美的朱立倫團隊,有許多學者專家轉入韓的國政團隊,顯示朱團隊已順利被韓國瑜整合,政壇認為走理性、專業形象的朱立倫,是助韓國瑜爭取「知識藍、經濟藍」選民回流的一步好棋,就看未來朱韓雙方是否合作的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