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來要命!該如何治療「泌尿道結石」? 醫師分析3種治療方式

醫療技術

「泌尿道結石」一直是一個困擾國人的疾病,根據統計國人終其一生有9.6%的人有結石的機會;好發年齡層約在50歲上下,而男女比例約為2.4:1,其中台灣每年於夏季7-9月時為結石好發時機。

泌尿道結石當中,治療上最為棘手為腎結石,過去針對腎結石,從開腹手術到之後的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以及體外震波手術,後2者逐漸成為腎結石第一線的治療方式;其中針對一些頑固型結石,感染性結石,以及鹿角石,經皮穿腎取石手術為首選治療方式。近年來軟式輸尿管鏡的發展加上雷射在醫療上的運用,進展到可以處理尿路結石,其治療效果逐漸趕上經皮穿腎取石手術。

無造廔管經皮穿腎取石手術

傳統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手術後經皮穿腎的孔道會放置腎造廔管(直徑約1公分)做加壓止血及引流,若未再出血才可拔除,一般需置放2至3天;如今可使用止血粉灌注至孔道內止血,病人術後不需放置腎造廔管,明顯降低術後疼痛指數及住院天數,新光醫院目前經驗,多數病人手術後隔日即可出院。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相較過去傳統硬式輸尿管鏡不同,軟式輸尿管鏡可彎曲270度,在X光輔助下可以清楚檢查每個腎盞,再加上雷射去做碎石以及抓石網將石頭取出,因為由人體自然開口進出,無論出血性及手術併發症都較優於經皮穿腎取石手術。(圖一)

表一為目前腎結石治療方式之比較,醫師臨床上會就結石大小、結石成分、腎臟結構以及病人共病史等做詳細評估,提供給病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圖一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表一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醫師小檔案_朱懿柏
現任: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專長:泌尿道結石、排尿障礙及攝護腺手術(傳統及雷射手術)、泌尿道腫瘤、微創手術、腹股溝疝氣、婦女泌尿、男性性功能障礙
門診時間:週一(86診)、週四(81診)、週五(82診)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 朱懿柏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2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