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干涉他國內政」 關心香港民主但不介入

香港

中國認定美國及台灣是協助香港「反送中」的主要幫兇,蔡英文總統對這樣的指控,感到相當敏感,也覺得很煩,她在19日接見澳洲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時表示,「我們會關心,但是不會介入」,呼籲北京和香港當局,要用智慧和誠意化解衝突,不要將情勢惡化的責任推給並不存在的外力介入。

董建華、張志軍、人民日報連番牽制蔡英文

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在7月底說,這場修例爭議提升之快速、規模之龐大,組織看似鬆散卻非常精密,與過往的群眾運動明顯不同,因此有理由相信,這次風暴有幕後推手,或是外部勢力介入,「種種跡象都指向台灣和美國」。

8月上旬,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批評民進黨政府說,台海形勢更加嚴峻複雜,民進黨為一黨一己之私,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變本加厲阻撓兩岸交流,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兩岸關係。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8月13日以「正告台當局,收回涉港黑手!」為標題的文章,內容稱香港反送中示威升級,警民衝突加劇,背後必有外部勢力介入,並直指民進黨政府以及台獨勢力從中「伸出黑手」。

人民日報認為,蔡英文多次透過媒體採訪、演講、網上發文等方式,聲援激進亂港分子;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露骨」要求黨內相關部門研議擴大聲援香港的做法;時代力量成員公開在社群網站,為香港暴徒籌集物資,宣稱港人衝前線,台灣做後勤。

國台辦指控民進黨助長香港暴力及反中氣焰

中國的連番指控沒有停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9日警告民進黨政府,「停止插手香港事務,不得以任何方式縱容違法犯罪分子」,「民進黨當局罔顧事實、顛倒黑白,不僅為香港少數暴力激進分子掩蓋罪行、助長他們禍害香港的囂張氣焰,還公然聲稱為其提供庇護,讓台灣成為避罪天堂」。

蔡英文日前表示,會以人道救援的方式,對某些香港居民來台灣提供個案上的協助。一般咸認,7月1日部分香港民主派人士衝擊立法會後,有數十名到台灣,接觸陸委會希望尋求庇護。不過,據透露,其中2/3已經在停留數日後返港,甚至在7月28日的衝突中被捕入獄。

由於台灣對於香港居民來台,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港澳條例辦理,就「移民」或「政治庇護」方面,都有許多限制,關鍵是,要以人道方式救援港青,仍要先確定這些人真有「反送中」情事且遭受迫害,這個事實的認定,即需要一些時間。

潛規則:香港是中國的,台灣不干涉中國內政

根據移民署的統計,今年1至6月有1497名港人申請來台居留,611名港人申請定居,比2018年同期分別增加28.3%和25.4%。不過,到8月之前,還沒有港人申請到台灣政治庇護。

北京咬定蔡政府暗助港青,不能說沒有作用,它至少起到「牽制」效果,而蔡英文對於這種莫須有的指控,也感覺很煩,即使多次表達不介入,但中國還是把蔡當成假想敵。其實,就在818香港百萬人大集會後,不少港人在網路感謝蔡英文聲援香港民主。

據指出,港獨或港青,並不想長期居留在台灣,而是到第三國,因為「逃犯條例」也可能在某一天國民黨重返執政後在台灣出現,或是有朝一日中國統一台灣,他們仍要面臨牢獄之災,例如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就以求學方式進入美國耶魯大學。

台灣方面,則是國安會組成專案小組隨時掌握香港情勢發展,研判中方可能的動作、各國的反應,並根據最新狀況推估未來可能的發展,包括在國際金融、區域安全還有兩岸上各種可能的影響和因應,涵蓋面相廣泛,但唯一不變的潛原則是,「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