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勞工的怒吼長官聽見了嗎?

現場直擊

工會勞團曾於106年11月20日就針對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三大訴求,希望勞動部能接納工會建議,確實保障工會活動,讓裁決委員會真正做為工會爭取權益時的後盾,未料,近期許多裁決結果出爐後,結果卻令人大失所望。

勞動部不僅未接納工會提出的訴求,反倒變成限縮工會活動甚至成為工會幹部的斷頭台。短短在107年這一年間,就有五起極為爭議的裁決案,不僅嚴重限縮工會活動權,更讓這些工會幹部失去薪資、獎金、年終、甚至是工作。

現場聲援勞團的桃園市環保企業工會理事葉斯勝表示,「政府所制定的工會法照理來說,應是工會在對抗資方打壓時,成為保護工會及其幹部最重要的保護傘,但從近期的案例來看,反而變成箝制工會活動、扼殺工會幹部的利器,今年長榮罷工事件僅是其中一環,仍有更多的勞工受資方不當的臨時解雇。」

現場聚集許多工會成員及幹部,準備向勞動部下馬威。(攝影 / 趙世勳)
遭美光企業公司不當解雇的馮澤原,控訴裁決委員的種種罪狀。( 攝影 / 趙世勳)
現場抗議的勞工臉上掛著憂愁及不安的情緒。(攝影 / 趙世勳)
面對資方不當解雇,工會法卻無法保障勞團權益,只能選擇忍氣吞聲。(攝影 / 趙世勳)
元晶工會副理事長被資方以業務緊縮為由不當資遣,為了下一代,決定挺身抵抗資方的不公。(攝影 / 趙世勳)
現場勞工們一齊激昂呼喊口號,呼籲勞動部重視勞團權益。(攝影 / 趙世勳)
勞團向勞動部代表遞交陳情書,表達對裁決委員會及資方的不滿。(攝影 / 趙世勳)
面對資方的打壓,裁決委員會不僅不聞不問,勞團僅能孤軍奮戰,他們的怒吼聲勞動部的長官們聽見了嗎? (攝影 / 趙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