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機公海瞄準日本軍艦模擬攻擊 東京指責挑釁

國際軍事

日本《共同社》8月19日報導,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周日表示,中國軍用飛機5月份在東海國際水域進行飛彈演習時,把附近的日本護衛艦假想為攻擊目標。

消息人士稱,日本政府認為這次演習是「極其危險的軍事活動」,可能已經演變為一種例行公事。但是,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尚未向中國提出抗議或公開披露此事件,理由是日本不希望洩露他們的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

據消息人士透露,5月下旬,多架JH-7戰鬥轟炸機接近日本兩艘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使得這些護衛艦在反艦飛彈的射程範圍內,該事件發生的地點位於東海「日中中間线」靠近中國一個煤田的周邊海域。

因為中國軍機沒有以射控雷達照向日本護衛艦,沒有鎖定這些日艦,當下日本護衛艦的人員無法識別這些中國軍機飛行員的意圖。

日方攔截訊息顯示,中國軍機鎖定日本軍艦

然而,根據消息來源指,日本地面、空中、海上自衛隊的部隊都攔截到中國軍機的無線通訊內容,並綜合分析軍機飛行的路徑和其他訊息,日本政府得出的結論是,中國軍機飛行員這次演習是以日本護衛艦為攻擊目標。

消息人士稱,一些日本政府官員認為這起事件是一種挑釁行為,而國防專家表示,這種情況需要進一步分析。

「在正常情況下,任何軍事組織都不能在國際水域演習期間瞄準其他國家的軍隊為攻擊目標。」日本非營利機構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的資深研究員Bonji Ohara表示,他認為,有必要弄清楚這種以日艦假想敵的命令是由中國軍隊指揮官下達,或者飛行員只是執行命令。

習近平明春將二訪日本,北京想營造友好氣氛

雖然在今年6月大阪G20領袖峰會上,中日領導人同意加強雙邊關係,習近平預計2020年春天櫻花開的時候,將二度訪問日本,顯示兩國關係近來有所改善。

為了確保習近平訪問日本的計畫成功,中國一直努力與日本建立更友好的關係。上周,福建省的漁業部門命令中國漁民遠離東海有爭議的尖閣列島(釣魚台),此舉被視為北京試圖消除與東京關係的隔閡。

但是,中日在東海問題上仍存在分歧,日本仍一再抗議中國單方面開發油氣田以及中國船隻侵入日本領海。

今年1月,東京發現中國的鑽井船遷移到東海新地點,顯然是在尋找資源後,2月份,日本就對中國繼續在東海天然氣田部署鑽井船,再度提出抗議。

中國鑽井船在東海活動,日本多次提出抗議

日本和中國曾在2008年就東海天然氣田項目的共同開發達成共識,但是,2010年中國漁船與日本一艘巡邏艦在日本管理的尖閣群島(又稱釣魚台)附近發生碰撞後,東海天然氣田項目就沒有下文。

防務專家說,隨著中國軍機趁演習時進逼,顯示東海地區仍然存在緊張局勢,這凸顯出建立避免意外衝突機制的必要性。

2013年,一艘中國軍艦在東海曾以射控雷達照射一艘日本護衛艦,引起日本政府向中國提出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