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黃國昌不選改由賴嘉倫出征 泛綠不滿將搶攻汐止立委?

2020大選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辦公室主任賴嘉倫今(20日)宣布,投入2020新北第12選區(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立委選戰,也就是說,黃國昌確定不競選連任。

力挺賴嘉倫,黃國昌點名呂孫綾「隨時候教」

黃國昌表示,他不明白為什麼用「交棒」來形容賴參選,他說對自己未來的戰鬥位置有所安排與規劃,因此將決定告訴最親密的戰鬥隊友後,賴嘉倫在地方長輩勸進下,決定參選,黃也表示相當支持,甚至曾說,賴嘉倫是辦公室第一把交椅,法案、質詢、弊案大概沒有幾個立委能力比他強。

黃國昌說,其實賴嘉倫差的就是「沒有一個好爸爸」,接著黃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指出當初新北立委呂孫綾出來選時,怎麼沒人質疑?只是因為她是政二代。黃國昌直言,呂孫綾沒把立委的職務做好,並替賴嘉倫向呂孫綾下戰書,歡迎呂隨時候教。

至於黃國昌的未來動向,黃並未多做透露,僅在媒體詢問時表示,對於加入台灣民眾黨沒有規劃;他也表示,包括時力前黨主席邱顯智等人,都有邀他加入不分區名單,但他目前為止都沒有點頭 。

賴嘉倫攻樂陞案,痛批對手李永萍沒有負責

這次記者會除了黃國昌辦公室的人員外,也有許多自救會代表到場力挺,包括台灣寰宇迪士尼自救會、卯澳馬崗自救會、樂陞自救會、普悠瑪罹難家屬自救會、馬自達自救會、TRF自救會都派出代表,還有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等,都相當支持賴嘉倫參選,凸顯站在人民權益的形象。

賴嘉倫強調,自己從未懼怕政商集團、金權勢力的壓力,他表示進入國會辦公室後,秉持「守護台灣民主、貫徹公平正義」的理念,揭露各項弊案,打擊貪官污吏,也批判酬庸肥貓惡習。

像是國民黨推出參選汐止立委的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賴嘉倫說,先前樂陞案多少投資人的血汗化為烏有,結果擔任樂陞獨董的李永萍有負起責任了嗎?賴痛批她身為獨董卻為了官司而脫產,黃國昌也直指李永萍是樂陞案的「門神」,想必這議題將會是時力2020在這一區的攻擊戰術之一。

黃國昌不競選連任爭議多,泛綠分裂機會大

目前黨尚未正式提名賴嘉倫,不過時力決策委員徐永明、邱顯智皆有致贈花籃支持,可見賴在決策會上有一定的支持聲量。賴嘉倫表示,原本沒有想要這麼早召開記者會,但由於政治獻金帳戶被曝光,因此提前宣布才能開始募款,賴也透露黨內程序正在進行。

不過黨內也有人質疑,黃國昌只選一屆,要對選民有完善的交代,否則時力長期主張要走入人群、深耕地方,會讓外界有不一致的看法。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期盼黃國昌能有讓人信服的說法,為什麼沒有留在第一線繼續奮戰。

有傳聞指出,泛綠勢力相當不滿黃國昌,包括綠黨、台灣基進都有規劃於該選區提名人選,最後恐怕難以整合。另外,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民進黨考慮徵召資深民嘴余莓莓應戰,綠營認為至少需要在該區提名衝政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