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讓老藍男為難 黨中央與地方「意外團結卡柱」

立委選舉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公開表態願到台南選立委,本來讓基層支持者士氣一振,但她提出「一中同表」的統派主張不受歡迎,甚至被黨主席吳敦義批評,讓洪參選機會越來越小。但其實更大的原因是洪秀柱以前任主席身分參選,不但讓中央的大老尷尬,擔心被點名要征戰艱困選區,也可能讓地方黨部權力受制,因此意外讓國民黨中央與地方「團結卡柱」。

吳敦義很特別的在上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的「定海神針」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能隨便講一中同表。吳甚至重話批評,一中同表是「邪惡的話」,「違背了就沒有資格再做黨員」,雖然沒有點名指誰,但經轉述之後,外界都知道他是針對洪秀柱而來。

這番形同現任主席公開修理前主席的發言,顯然其來有自,因為洪秀柱才在上周公開表態,只要黨願徵召,她自請參選藍軍最艱困的台南選區立委。剛開始雖然令基層一陣振奮,但在經過數日沉澱之後,黨的立場顯然不太樂見前主席親征的戲碼上演。

為何黨內立場發生如此轉變?除了洪秀柱「一中同表」的兩岸路線主張,被劃為統派的立場,在過去即對選戰造成衝擊,這次地方上也傳出,如果選舉形成統獨之爭,恐怕對選舉不利,特別是近日她受訪時又重提一中同表,讓地方開始出現異見。甚至有挺韓人士公開說,一中同表可能影響到韓國瑜總統選情。

吳敦義批評洪秀柱一中同表,風向開始轉變

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此時顯得「有些為難」,雖然一開始讚揚感佩洪的勇氣,但黨部亦已準備人選上報中央,現在吳敦義發話之後,謝龍介18日表示擔心洪的主張可能影響區域立委與韓的選情,還傳出奉中央命令連署反柱姐參選,雖然遭到否認,但地方「不歡迎」的聲量開始增強,風向明顯轉變。

洪秀柱20日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確實是國民黨現在的立場,但九二共識內涵是什麼,吳敦義與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要跟大家講清楚,要依照憲法規範。但她也說,九二共識還有其他論述,不是只有一中各表,吳敦義也說過要深化九二共識,要往前走,但怎麼深化,主席與總統參選人等身分適宜的人要去談,現在就不要討論,目前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顯示她不願在兩岸路線上有所爭執。

前主席下地方選立委,地方黨部不想「多一個老闆」

探究其中原因之一,是選舉時候選人與黨組織的互動問題,因為藍軍文化向來是「以黨領政」,過去有擔任過副主席的立委,在黨部開會時甚至可以取代主委坐主位,也經常要求多一些黨部的協助,也就是地方黨部可能遭遇到「分權」的問題。

有黨內人士指出,洪秀柱以黨主席層級下來參選,如果與大家意見不同,「以後是聽黨部主委,還是聽洪秀柱的?」黨內人士說,先不論兩岸路線的問題,若洪秀柱真能代表選立委,等於台南黨部主委謝龍介「馬上多一個老闆」,所以站在地方黨部的立場,必定不會樂見柱柱姐親自下場參選。

老藍男因為柱柱姐被點名參選,壓力很大

另一方面,站在中央黨部的立場,洪秀柱出馬參選立委,讓基層一度振奮,但她也提出「不分區提名年輕人以歷練,資深者參選艱困選區」的訴求,著實帶給黨內大老壓力,包括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等大老,還有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等總統初選參選人,甚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總統馬英九都被點名到地方選立委。

洪秀柱曾公開放話「我都可以,你們為什麼不行」,只是黨中央很顯然不樂見如此發展,因此在地方黨部與黨中央面對洪秀柱參選「意外連成一氣」的發展下,柱柱姐恐怕不太可能有機會被徵召參選,除非洪秀柱堅持參選,黨部才會以初選決定最後結果,但現在很可能不會走到這個局面。

主動請纓挑戰艱困選區的洪秀柱,確實創造出一波話題,但因為爭議頗大的兩岸立場讓黨內不安,還有牽動黨內權力與利害矛盾等問題,相關人士透露,在「意外促成黨內團結」卻意外造成尷尬的情況下,洪秀柱想重出江湖回歸政壇的機會,恐怕很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