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新華社》廣告惹毛國際 推特展開史上最大規模封五毛帳號

社群網路

8月19日,臉書與推特分別發表聲明,表示已刪除多個由中國政府資助的帳號及社群團體,因為它們意圖「帶風向」,散播有關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不實資訊,而此舉已違反平台使用規範。

推特除了公布936個最活躍假帳號的資訊,還一口氣停權20萬個相關帳戶,如此雷厲風行,應與日前刊登《華新社》反香港示威廣告有關,導致推特急忙禁止國家控制的媒體下廣告,停損滅火。

這類資訊戰本就是中共政府「大外宣」的手段之一,香港近來因反送中抗爭而動盪不定,港中關係緊繃,讓示威運動成為五毛鎖定對象。然而,由於香港問題已在國際社會鬧得沸沸揚揚,這些為中共喉舌的社群用戶也格外引人關注,進而遭到臉書及推特起底停權。

臉書:這些帳號背後是中國政府

臉書移除了7個粉專、3個社團和5個帳號,粉專追蹤者最高達1.5萬人,而社團成員最多達2200人,皆涉及臉書所謂「不符事實的協作行為」,即有策略性的「資訊詐騙」。

根據臉書,這類資訊詐騙者主要關注的是當地政治新聞和議題,近來更鎖定香港,其操作模式包括使用假帳號經營粉專,讓它看起來像是新聞組織,或在社團貼文散播資訊,或以連結將人們帶到特定新聞網站。

「我們不希望臉書提供的服務,被用來操控民眾。」臉書聲明,「我們移除這些粉專、社團和帳號,不是因為他們的貼文內容,而是因為他們的行為」。

被臉書刪除的粉專的貼文。(圖片來源/臉書《移除中國不符事實的協作行為》聲明)

推特一口氣停權20萬個五毛帳號

然而和推特比起來,臉書只能說是「牛刀小試」而已,同為社群網絡龍頭,推特可是一口氣刪了936個帳號。

推特表示這些帳戶「意圖在香港播下政治紛爭的種子,包括破壞抗議行動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場」。它們的違規行為包括散播垃圾訊息、使用假帳號、帶風向、進行分身攻擊等等,而且可信證據指出,這些行動背後是由中國統籌、資助。

由於中國封鎖推特,因此不少帳號是用VPN翻牆以使用推特,然而一些帳號卻是來自中國境內未受封鎖的特定IP位址,格外引人疑竇。

這936個帳號還只是整個「假資訊浪潮」裡最活躍的「冰山一角」,推特指出,其背後還有一個更龐大的垃圾訊息網絡,包含多達20萬個帳號。有趣的是,這些帳號多是在推特展開首波封鎖後開始急速孳生,而推特也在它們正式啟用前就將之停權。

推特已將這936個活躍假帳號的用戶資訊和推特內容存在資料庫中,以便日後分析比對,並在網路上公開這些檔案,供人下載瀏覽。

臉書和推特坦言,隨著科技進步,這類「假資訊操作」也會跟著革新技術,恐怕永遠無法完全消除,但他們也承諾會繼續監控這類行為、採取行動,並與執法部門及同業分享相關情資。

被推特刪除的帳號的貼文。(圖片來源/推特《針對香港的資訊操作》聲明)

讓《新華社》下「反港廣告」,推特犯眾怒

事實上,推特這次「厲行肅清」,許多網民直指與日前推特刊登中國官媒《新華社》廣告有關。

大約8月17日開始,網友發現推特刊登了《新華社》的廣告,上面是林鄭月娥8月13日記者會,會上她批評示威者「將香港推上不歸路和危險的境地」。《新華社》也在推文內容暗指示威者是導致暴力升級的罪魁禍首。

中國官媒《新華社》在推特下的廣告截圖。(圖片來源/推特)

《新華社》廣告一出,推特立刻成為眾矢之的,為了平息眾怒,推特8月19日發表了另一份聲明,是有關它最新的廣告政策。

「從今以後,我們將不會接受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在推特下廣告。」推特明言,「它們可以自由使用推特、參與公共討論,但禁止購買推特的廣告產品」。受影響的媒體將獲30天緩衝期取消廣告交易。

這項新政策僅適用於新聞媒體,是為了防堵資金或編輯內容受到國家管控的媒體機構。至於如何判定一家媒體是否受到國家控制,推特表示會以「自由度」和「獨立性」作為指標,參考各知名單位的意見,例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國界記者、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保護記者協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等等。

這項新政將於全球同步實施,並遍及整個推特企業。不過,這項政策並不適用由納稅人出資的媒體,包括獨立的公共廣播公司。

至於臉書,儘管設有「廣告檔案庫」公開所有政治廣告資訊,例如廣告金額、由誰支付等等,然而此項規範是針對政治人物、政黨及競選類宣傳,國家利用媒體下廣告,肯定該國官方立場、汙衊異議份子及抗議民眾,目前仍不受管制。因此,推特的新廣告政策,也是臉書應該參考、效法的方向。

谷歌與中國合作涉嫌叛國?川普說要調查

社群網絡平台龍頭對中國五毛開鍘,也讓人想起谷歌與中國關係匪淺,甚至引起川普砲轟。

今年7月矽谷鉅子提爾(Peter Thiel)接受美國FOX頻道訪問時,指控谷歌與中國政府合作是「叛國」行為,FBI和CIA應該對它展開調查。

川普隨即在推特上大讚提爾,說「沒有人比他更了解這個問題」,並表示「川普行政團隊會考慮(調查谷歌)」。

川普不僅在推特上讚美提爾砲轟谷歌,還有意調查谷歌與中國的關係。(圖片來源/Twitter@realDonaldTrump)

谷歌發言人修朵(Riva Sciuto)澄清,他們並未與中國軍方共事,甚至還與許多美國政府部門在網路安全、招募人員和健康照護上合作,包括國防部。

然而,谷歌與中國合作發展的專案還是引起不少爭議,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蜻蜓計畫」,即谷歌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因應中共政府規範所研發的的特製搜尋引擎,讓當局能設定屏蔽關鍵字和設立黑名單。

2019年7月,谷歌在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聽證會上證實,整個蜻蜓計畫業已終止,但批評者仍擔憂,無論谷歌是否知情,它的技術還是可能被中國拿來用作軍事用途,例如它的北京AI研究實驗室,畢竟人工智慧與人臉辨識等中國政府用以監控的技術習習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