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珍珠銷日賣到「上帝也瘋狂」 日本正在研發「和珍珠」搶市

日本

珍珠拉麵、珍珠啤酒、珍珠蛋包飯…來自台灣的珍珠在日本颳起一陣旋風,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甚至麻頭豆腐的豆腐用珍珠取代成「麻婆珍珠」,各種珍珠創意料理,讓台灣網友們覺得日本真的瘋了。

2019前5月進口量遠超過2018年總額

根據大阪稅關(海關)發表的數據顯示,日本今年上半年進口量及金額已經創下新高,而且其中近9成是來自台灣。日本從台灣進口珍珠30多年,其中進口量最多是2018年共進口了2,928噸,然而今年前5個月進口量竟已遠遠突破2018年全年的數量以及總額。「根本是上帝也瘋狂!」台灣珍奶觀光工廠奇力灣董事長陳家昇,對這股莫名的珍珠熱也覺得不可思議。

「過去,日本人比較拘泥於傳統,如今將珍珠放進拉麵也是一種創意表現。」陳家昇說,由於台灣跟日本飲食習慣很相似,互相都能快速接受對方飲食。日本瘋珍珠,導致珍珠供不應求,近日許多台灣珍珠工廠正積極擴廠中,就像台灣觀光珍奶工廠奇力灣所屬的上島食品公司,也加緊趕工興建全自動化的珍珠工廠,因應市場需求。

日本正研發不能輸台灣人的「和珍珠」

台灣的珍珠原料是源自樹薯的太白粉,這會使珍珠吃起來Q彈有嚼勁。台灣珍珠奶茶從國內紅到國際,還成為時下日本年輕人最夯的時尚飲料。因為珍珠的需求量實在太大了,又九成來自台灣,最近日本人也正積極尋找其他原料想研發屬於自己的「和珍珠」,「日本人有優越感,會想說不能輸台灣人……」不過陳家昇認為,這樣的兢爭是良性的。

德國人吃到Q彈的珍珠,以為有毒

說來奇妙,珍珠的爆紅不分人種、膚色和國籍,從法國巴黎羅浮宮、到非洲模里西斯都喝得到珍奶,台灣珍珠幾乎攻克全球,擋也擋不住。「比較有障礙的就是德國,環保意識高的德國人不敢吃粉圓,可能是民族性的問題,有嚼勁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不適合的食物。」陳家昇回憶起,近日有位16歲德國環保學生來參觀奇力灣工廠,他一吃到珍珠,竟然以為這食物有毒。

對於台灣的美食出口全世界,陳家昇認為「不能用一般模式去經營,一定要有嚴謹做法,不只賣產品,同時還要能為台灣拓展美食外交,並把整個供應鏈以及品牌授權一併銷售出去,這樣才有競爭力。」由於珍珠在日本狂銷缺貨,最近來奇力灣參觀的日本人變多了,多以學習為主,讓他們未來有機會接到更多日本觀光團做珍珠DIY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