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氣候都對窮人不公平! 氣候種族隔離 有錢才不會被熱死

環境議題

今年7月成為史以來最熱的月份,多個國際氣候組織指出,今年7月全球均溫比原先保有最熱月份紀錄的的2016年7月還要高出攝氏0.04度。

然而,熱浪仍然持續侵襲全球,鄰近的日本7月在東京有39人被熱死,8月初也傳出4天內19人因中暑死亡;在歐洲,法國氣溫直飆 46度,各國也紛紛刷新最高溫度記錄,不只人類連動物也受不了;美國則是包括紐約、費城與華盛頓等大城高溫均達38度,7月底統計造成6人死亡。

抗暑、抗熱成為今年夏天,全球最重要的一件事,但你有沒有想過,當極端氣候持續惡化,在競逐資源的世界,未來只有富人不會被熱死。

會熱死不是買不起冷氣,而是買不起發電機

根據《獨立報》報導,伊拉克為全球最熱的國家之一,今年6月每天高溫甚至都飆到48度,比過去已經熱的受不了的40度還要來的更讓人窒息。

「我在夜間醒來時滿身都是汗,這種熱讓你感到很害怕、筋疲力盡」一位在首都巴格達五金行店工作的17歲男孩說道,48度的高溫卻沒有空調,不是因為家裡買不起冷氣機,而是因為買不起發電機為冷氣供電。

《獨立報》報導指出,電力、電網,都是國家級能源,由於伊拉克政府貪污腐敗、管理不善,電力系統無法有效分配給民眾,所以民眾必須購買發電機,但發電機的費用又不是每個人能夠負擔的起。

有錢人可以直接買台發電機,有的人每月支付50英鎊(約新台幣1900元)運行一台發電機,為他提供4安培的電力,可以供應冰箱和電燈,如果超過可以負荷的電力就馬上會被關閉,想吹冷氣睡上一晚好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如果連這都負擔不起就只能「等電來」,然而,有時只能維持一小時,貧富差距在伊拉克的夏季赤裸裸的呈現。

氣候種族隔離正在發生,窮人只能默默承受全球暖化的苦果

伊拉克的電力危機是當地的一大問題,但持續存在的「不平等」卻是全球性的問題,聯合國的「極端貧窮特別報告」就曾指出,全球正朝向「氣候種族隔離」(climate apartheid)發展,富人更有能力逃離險境,而窮人卻只能承受地球暖化帶來的苦果,報告估計,發展中國家將承擔約75%的氣候變化成本,儘管全世界較貧窮的一半人口僅產生10%的碳排放。

此外,根據國際能源署數據,近28億人口生活在平均溫度高於25%的國家,但擁有空調的人卻不到10%,估計,到2050年,生活在炎熱國家的19億人將無法使用空調。

「極端貧窮特別報告」作者奧爾斯頓警告,伊拉克及世界各地的高溫紀錄將使大量脆弱的人群面臨嚴重風險,兒童、老人,已經生病或不太強壯的人都將面臨過熱而死亡的風險。

歐洲不到5%家庭有冷氣,空調促10年內電力需求大幅成長

「如果你在外面50度是非常危險的,對窮人更危險,因為他們沒有空調可以降溫」,在2018年就被認為是中東氣候最脆弱的國家之一的伊拉克,除了要面對長時間的熱浪、不穩定的降水,更需要對抗的是腐敗的政府阻礙改革。

相較之下,歐洲國家擁有穩定的電網與水資源,但歐洲國家準備卻不足,往往熱浪來襲就伴隨著人數死亡人數飆升的新聞,在歐洲不到5%的家庭擁有空調,甚至有機構推估,空調可能在幾10年內成為全球電力需求的主要推動動力之一。

到頭來,還是回到錢的問題,有能力的人買得起冷氣、發電機,舒服的在冷氣房享受,然而,困苦的人卻只能承擔有錢人享受的惡果,然後不斷的惡性循環。

更糟糕的是,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報告,隨著全球暖化加劇,2030年全球總工作時間將會因氣候升高而損失2.2%,相當於8000萬份工作生產力,在非洲西部和亞洲南部等受暖化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總工作時間喪失的比例為全球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