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與UberEats大賣 跑外送打工真的能月入10萬嗎?

產業

剛洗完澡,外面下著雨,偏偏此時飢腸轆轆怎麼辦?不少人會選擇拿起手機,打開「美食外送app」,多花個30元左右,接著只需要等待專人將熱騰騰的美食送到家,不難看出宅經濟正夯。

也因此現在馬路上處處可見美食外送服務員東奔西跑,前陣子甚至有人在網路PTT上表示,當外送員一個月月薪可達10萬元,引起話題。

分析三個常見的品牌薪資差異

相信看到「月入10萬」,一定很多人動心了,想加入外送服務員的行列,先別急,來看看目前規模較大的三大常見品牌的優劣勢及薪資差異再做決定也不遲。

Foodpanda目前最多人使用,最大優勢是訂單穩定、台北市服務時間24小時、提供車險、提供裝備,跑到一定的訂單量,就會有獎金,但自由度上面就沒有UberEats高,且是唯一有規定不可兼職其他平台的公司。

UberEats工作時間自己決定,自由度極高,與司機之間不是雇主與員工關係,而是合作夥伴,因此沒有提供裝備或保險。

Deliveroo是最晚加入台灣外送美食服務市場的,有底薪、裝備免費的基本福利,但最大的缺點是區域比其他家少,還在慢慢開設當中。

曾跟著男友一起送過幾次UberEats的新北市陳小姐表示,最一開始她和男友討論很久,到底要加入哪一個品牌比較好,最後會選擇UberEats是因為時間上沒有限制,對於還是學生的他們來說比較自由,Foodpanda雖然福利保險各方面比較多,但是因為有簽約和時段性的問題,她覺得相較之下限制有點太多。

但陳小姐也坦白說,就因為比較自由,如果自律能力不高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因為UberEats事先需要先花1000元買裝備(保溫箱),若是不夠勤勞或只是想要玩玩看的,很容易還沒賺到多少錢,反倒是買了個巨大的保溫箱。

店家也有外送,為何外送平台更吃香?

有人會問,為什麼知名速食店有自己的歡樂送,飲料店也多有自己的外送,為何多數人選擇用外送平台呢?甚至常常可以看到飲料店外一排外送平台的機車在等待飲料,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飲料店多有限制杯數或是金額。

北部地區很多顧客可能是一個人住,或甚至一個小家庭就只有三個人,飲料店的外送常常至少要6杯或消費金額要超過250元以上,這樣的情形之下,使用外送平台沒有杯數的限制,對於杯數較少的顧客而言,想要外送只要加上平台固定的運費即可,3杯飲料每杯以40元計算,再加上30元運費也不過150元。

月入10萬可能嗎?肯花時間就可能

前陣子有網友在PTT上表示,自己最近聽說有人foodpanda可以月入10萬,直言「雖然不是女孩兒愛的三師,好歹1個月也10萬,想問這樣可以交女友嗎?有沒有卦?」,引來網友熱烈討論,針對「10萬」這個數字感到驚訝,有人認為那是幾乎沒有休息才可能達到的金額。

陳小姐認為,之前的話「月入10萬」其實是可能的,因為foodpanda達到一定訂單量以上,每一單是可以超過100元的,一個小時接3到4張訂單不等,工作10到12小時以內跑35趟訂單來算,一個月30天就能達到10萬元。

不過只有特定地區人口和餐廳密度都高才有可能,例如台北東區附近,因為現在外送員滿街跑,訂單量被稀釋了許多,加上有時候店家動作慢或是顧客拖到時間,要真的達到10萬以上,不敢說一定沒有,但肯定是非常非常難。

也讓人想起之前有人提到過,「計程車司機表示,跑機場排班的月入要達到20萬很容易」,當時也引起熱議,各行各業有各自發大財的訣竅,而美食平台和計程車司機都是願意花時間,就一定會有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