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風向》時代力量有黃國昌就不怕退黨潮 柯粉與昌粉將展開鍵盤戰爭

大數據分析

距離總統大選僅剩不到半年時間,就在藍、綠總統參選人確定後,柯文哲組黨、郭台銘以及王金平的動向讓整個2020選戰更加撲朔迷離,到底接下來是藍綠對決裝對廝殺?還是「三角督」、「四角督」的合縱連橫?總統之外,立委席次又會有什麼變化?

《信傳媒》與輿情大數據品牌《榮泰創數據》合作,針對重要議題、財經以及可能的總統參選人的網路輿情數據,做一系列網路聲量分析報導,將以《觀風向》專欄讓數字說話,觀測政經時事走向。

立委林昶佐、洪慈庸接連退出時代力量後,立法院黨團一度面臨解散危機,台北市長柯文哲組織台灣民眾黨,好像又在時力身上撒鹽,外界都在關注,時代力量會不會泡沫化?究竟時代力量沒有了林昶佐與洪慈庸,命運如何?都以年輕人為主要群眾基礎的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各有多少實力,從網路聲量或許可以爬梳出一些蛛絲馬跡。

黃國昌魅力大於時力,昌粉多於時力粉

根據《信傳媒》委託《榮泰創數據》所統計的網路大數據顯示,在時代力量發生黨內退黨潮之前,該黨與黃國昌的聲量,有著極為正相關的連動性,也就是當黃國昌的聲量高,時代力量的聲量也跟著上升,當黃國昌消沉時,時力也跟著低迷,而林昶佐與洪慈庸,網路聲量則都是維持低檔,退黨時陡現高峰,但隨即又滑落谷底,若照此情況,林昶佐與洪慈庸要連任立委,的確還有艱困的路要走。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事實上,大數據所顯示的,黃國昌的個人魅力,大於時代力量,林昶佐與洪慈庸更是望塵莫及,稱時代力量是黃國昌的「一人政黨」,雖不中亦不遠矣。而時代力量的聲量,也遠在林昶佐與洪慈庸之上,也就是說,走了林洪兩位立委,對時力衝擊有限,因為黃國昌就代表甚至大於時代力量。

從6月到8月中,不考慮退黨因素,只有一天的聲量是洪慈庸明顯多於黃國昌,那就是7月15日那天,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加入民進黨擔任副秘書長,洪慈庸發表感言,希望能與黃國昌「好好談一談」,讓黃國昌從主角變成配角。

如果黃國昌是主角,像是與館長陳之漢號召的反紅媒集會,還是要求NCC關閉中天等議題及活動上,都創造出極高聲量,雖然也牽動時代力量的被討論度,但幅度沒有等比呈現,可以說,沒有黃國昌,大概就沒有時代力量了。

黃國昌唯有不斷揭弊,才能維繫時代力量

昌粉實力不弱,時力粉就略為遜色了,不太有什麼粉的林昶佐及洪慈庸,並非是昌粉會care的對象,退黨,帶不走昌粉與時力粉,黃國昌對他們退黨,也沒有表達太多,畢竟政治實力與現實就是如此。

值得觀察的是,黃國昌在7月22日踢爆私菸案,衝高他自己的聲量,但對時力卻沒有太大幫助,也就是「維持現狀」。換句話說,時力的支持者,對私菸案衝擊到民進黨或蔡英文的選情,沒有太大的反應度。這似乎可以解釋,昌粉愛的就是英雄形象的黃國昌,愛看他揭弊,愛看他砲轟政治,至於時力當不當小綠,他們顯然不在意。所以,黃國昌唯有不斷的揭弊、扮演反派角色、展現強勢風格,才能維繫時力的存續。

至於林昶佐8月1日宣布退黨,他與時代力量的討論度同步衝高,隨即下挫;洪慈庸8月13日退黨,也是相樣情況。不過,對時力的討論度,關注林洪二人退黨要高於私菸案,顯然,時力粉愛看俊男美女的「八卦」消息,多於政府的弊端。

民眾黨聲量略勝時力,但負評卻高於時代力量

既然退黨風波對時力只是小小的漣漪,那麼,較大的震撼,應該就是外界普遍認為的柯文哲及台灣民眾黨。根據《榮泰創數據》的資料顯示,7月31日晚上柯文哲組黨的消息曝光,隔天的網路聲量立即蓋過林昶佐退黨,且差距不小。這說明柯文哲有一股堅強的粉絲,額外創造出網路聲量,能與時代力量互別苗頭。

(圖片來源/榮泰創數據

數據顯示,從台灣民眾黨見光以來的聲量,討論度略微超過時代力量(民眾黨51.1%、時力48.9%),顯示柯粉實力與昌粉並駕齊驅,而時力不擔心黨內退黨潮,卻必須謹防柯文哲的民眾黨,因為,柯粉與昌粉的共通性,就是追逐網路政治紅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時力現在較處於劣勢,但是兩黨的聲量正負比,卻是時代力量優於民眾黨,民眾黨為0.3,時力為0.37。或許,民眾黨的負評有部分來自民進黨的支持者或英粉,然而時力負評較少,與黃國昌在主權立場上反中,跟柯文哲的傾中有所區隔,而拉出差距。

柯粉與昌粉沒有重疊,未來只會短兵相接

由於黃國昌與時力還有機會在大選支持蔡英文,綠軍對他還有期待;但柯文哲與民眾黨顯然已與民進黨為敵,連藍營也沒有當他是盟友,負評湧現並不意外。加上柯文哲的爭議多,民眾黨在國家主權、兩岸、外交、財經與社福政策都還未提出論述及主張,許多選民還在觀望,或是早已被藍綠政黨吸納,使得在政黨認同度上民眾黨並沒有比時代力量來得高。

有人說,台灣民眾黨是柯文哲的一人政黨,現階段看來確實如此,而一陣混亂後的時代力量,仍然還是黃國昌的一人政黨,柯文哲與黃國昌,一個是打敗大連艦隊的炮手,一個是推倒馬金體制的旗手,兩人攜手在2014年創造台灣的政治旋風,如今已各自率領一個黨,在政壇上拚搏。

其實,柯粉與昌粉,沒有重疊,未來只會短兵相接,他們追逐的都是「人」,就看柯文哲還是黃國昌誰比較會表演,讓他們自己與他們的政黨能持續擁有龐大的聲量,也是值得期待的鍵盤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