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中藥...都可能是運動禁藥!長庚創全台首支「運動藥師」團隊避免選手誤觸

醫藥保健

誤觸運動禁藥,是國內選手長期以來參加比賽最大的困擾之一。有選手甚至只是服用感冒藥就失去參賽的資格,相當可惜。

去年帶領中華代表團一起前進亞運、也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顧問醫師、現任「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副主席林瀛洲,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運動員禁藥問題大致分2方面,一個是「藥物」、另一個是「健康食品」。

為避免選手誤觸運動禁藥,由桃園長庚醫院副院長、「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主席楊政達指示下,於今年4月正式成立全台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希望能結合全長庚藥師的專業力量,協助選手做好第一線用藥的把關重任。

感冒藥、中藥、健康食品...都可能是「運動禁藥」

林瀛洲表示,在藥物部分一般生活最常遇到的像是感冒,「感冒藥比較常見的有2類,一類是麻黃素,它可以讓鼻子的血管收縮、不會流鼻水,但麻黃素裡面含有興奮劑屬運動禁藥。至於咳嗽,外面診所大多會開β致效劑讓支氣管擴張,但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也屬禁藥。」另一部分則是胃藥,林瀛洲指出,「有一種胃藥本身不是禁藥,但它的代謝產物屬運動禁藥,所以萬一有吃這個藥可能也會被驗出有禁藥成分。」

他也指出,一般醫師及教練都有幫運動員上課,選手在使用藥物上也會比較小心,「但健康食品因稱作『食品』,選手較容易忽略,且裡面添加的成分有時不會標示很完整,所以我們會希望這些頂尖運動選手,他們在服用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前都先諮詢我們、提高警覺性,一些較敏感的藥寧可就不要吃。

有些選手認為服用西藥有誤觸運動禁藥風險,就改看中醫吃中藥,但其實不少中藥製劑也含有運動禁藥成分,例如葛根湯、小青龍湯等,裡面就含有運動禁藥麻黃成分,林瀛洲表示也要多注意。

林瀛洲表示其實不少中藥製劑也含有運動禁藥成分,例如葛根湯、小青龍湯等,裡面就含有運動禁藥麻黃成分,選手也要多注意。(攝影/陳稚華)

同樣有負責照顧運動選手的嘉義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同時是空手道4段的王定中接受《信傳媒》訪問時也表示,統計指出,一般選手最常用的藥物是止痛消炎藥,其他易誤觸的禁藥包括胃藥、感冒藥、肌肉鬆弛劑、抗生素及部分中藥。

避免選手誤觸禁藥》長庚創全台首支「運動藥師」團隊

林口長庚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琦華表示,日本自2009年實施「運動藥師」認證制度,目前已有9千多位會員,其主要任務之一是到學校推廣運動禁藥教育,以及在社區或國家體育比賽中提供選手運動禁藥諮詢,目前長庚已開始指導400多位藥師有關運動禁藥的專業知識。

由於日本這項制度對選手有許多幫助,因此在長庚現任董事長王瑞慧支持下,正式成立台灣第一支「運動藥師」團隊加入運動醫學團隊。陳琦華表示,「推廣運動禁藥觀念的首要之務,應由選手的教育建立起,並透過專業藥師的協助把關,雙管齊下,才能避免選手誤觸運動禁藥。」

今年上半年,長庚「運動藥師」已至多所國高中針對校隊或體育班學生上課,教導學生認識運動禁藥,並提醒學生就醫時應留下藥袋或處方箋,運用運動禁藥APP,以藥品名稱自行查找運動禁藥相關訊息。

學生也發現,原本他們認為自己應該不可能碰到運動禁藥,上完課後才知道,原來生活中所服用的藥物成分中,很多含有運動禁藥,也他們懂得保護自己,不會因一次無心或不了解,抹煞多年的努力而無法參賽。

長庚「運動藥師」已至多所國高中針對校隊或體育班學生上課,教導學生認識運動禁藥,並運用運動禁藥APP,以藥品名稱自行查找運動禁藥相關訊息。(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較敏感的藥寧可別吃!

長庚「運動藥師」團隊目前也積極利用行動通訊應用程式,建立「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運動禁藥諮詢」平台,採取「一對一聊天」的互動模式,由運動藥師即時檢視選手上傳的處方箋、替選手解答是否含有運動禁藥,讓選手可以安心正確地用藥;並將在長庚醫院各院區藥局成立「運動禁藥諮詢專線」,提供選手即時諮詢管道。

陳琦華表示,「長庚醫院只是台灣運動藥師成立的一個起源,接下來期待全台有更多醫療院所響應一起培訓運動藥師,從醫院、校園將運動禁藥知識傳遞出去,未來也希望社區藥師能夠加入,唯有完善的運動藥師制度才能把誤用運動禁藥之風險降到最低。」

林瀛洲也再次強調,「希望這些頂尖運動選手,他們在服用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前都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提高警覺性,一些較敏感的藥寧可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