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菱銀行以1元賣給ING後 再併入咸豐元年成立的萬通而重生

國際金融

國際金融市場因美中貿易戰而動盪,日圓走勢強勁,從4年前的124兌1美元一路上漲到105兌1美元左右,在人民幣匯價普遍被看衰情況下,已經有外資喊出100兌1美元,這個匯價好似回到1995年的國際外匯市場,也是著名的英國老牌霸菱銀行遭到交易員李森(LeeSon)押錯日圓方向而倒閉時的匯價。

霸菱銀行成立於1762年,是清朝乾隆年間,由來自德國的金融世家後代法蘭西斯.霸菱所成立,是全世界歷史第二悠久的銀行,在英國近代的金融史占一席之地,1995年因新加坡分行交易員李森豪賭衍生性金融商品而倒閉。

當年日圓來到100兌1美元附近,日經指數也從阪神大地震中反彈,李森讓霸菱銀行大虧14億美元,在英美其他金融機構無意接手後宣布倒閉,最後以1元英磅賣給了荷蘭ING集團。

李森玩期貨搞倒霸菱,ING用1英鎊買走

ING集團接手霸菱銀行後,擁有其資產管理部門及使用名稱「霸菱」的權利,2005年,又賣給了美國萬通人壽保險公司(美國萬通,MassMutual),值得一提的是,萬通集團也是歷史悠久的金融集團,成立時間恰好是清朝的咸豐元年,等於是一家成立於乾隆年間的銀行被一家在咸豐元年成立的金融集團併購。

對大中華區,尤其對中國區的高資產客戶而言,霸菱的經理人常以「乾隆」或「咸豐」的描述與客戶接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2016年,萬通將旗下4間聯屬機構Babson Capital Management LLC、其附屬公司Cornerstone Real Estate Advisers LLC和Wood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和霸菱資產管理合併成一家資本額2750億美元的新公司,共用這個有254年歷史的招牌「霸菱」(Baring)。

重生後的霸菱資產管理在17個國家設有41個辦事處,聘用超過1700名員工,及450名分析師和35名交易員,亞洲的總部設在香港。

今日之霸菱,業務不再像老霸菱銀行那麼廣泛了,專注在高端客戶的資產管理,例如最夯的私募股權基金(類似美國黑石),並針對全球飛機租賃市場,推出進入門檻1千萬美元、投資期間9年到10年、每年預計配股利6%、淨 IRR(內部報酬率)可達15到17%的私募股權基金,穩定6%的美元配息,是許多大額資金夢寐以求的投資標的,幾乎是富人專屬的投資工具。

萬通從ING手上買走,如今專攻私募股權基金

霸菱選定全球飛機租賃市場,乃因國際航空聯盟IATA在2018年提出的評估,即使是最壞的情況下,例如全球走上「反全球化」風潮,到2037年為止,全球載客量仍可達到57億人次;若是各國自由開放的政策,這個數字將為103億人次;即使各國維持目前的政策不變,到2037年全球載客人次仍可達到70億。

另外,國際環境對碳排的要求越來越嚴格,今年1月起必須強制彙報碳排,飛機市場也必須面臨一波汰舊換新,對許多航空業者而言,採用租賃的方式可以讓營運策略更有彈性。

飛機租賃私募股權基金目前為霸菱香港最受歡迎的業務之一,據了解,即使目前香港街頭反逃犯條例運動如火如荼,還是有富豪家族探詢這檔基金。香港也因地利之便,鄰近全球最大航空載客市場的中國,而且目前全球10大飛機租賃公司中,中國憑著全球最大航空載運市場,就有Avolon(海航入股)、工銀金融租賃、中銀航空租賃(BOCA)、國銀金融租賃四家,因此,在全球飛機租賃私募股權基金眼中,中國市場具有龐大的開發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