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索尼趁早棄中國、轉泰國 近2月股價大漲17%

國際財經

已有索尼等10家公司正在將中國產線搬遷至泰國,未來可能會有十多家公司跟進。

其中,日商索尼及早就放棄中國製造、擁抱泰國,不只有助年度淨利年比激增 86.7% 至 9162 億日圓,創下史上新高。更是帶動近2個月和今年股價均大漲17%,周三盤中股價持平於5965日圓,仍近7月底的6170日圓,此價位近10個月高點。

Sony收入多數來自8大業務:G&NS(遊戲和網路服務),索尼音樂、索尼影業、HE&S(家庭娛樂和聲音)、IP&S(影像產品和解決方案),MC(移動通訊),半導體,和金融服務。

在2018會計年度(截至3月31日),只有遊戲、音樂和IP&S部門的收入和營業利益增長。這三個部門總計貢獻索尼44%的年收入和70%的營業利益。

索尼、夏普、哈雷機車等10家公司拋棄中國製造、擁抱泰國

隨著索尼(Sony)、夏普、哈雷機車等公司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曼谷官員在美中貿易戰中也看見了希望。

根據泰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局(NESDC)的數據,至少有10家公司正在將一些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泰國,另外十幾家公司可能會選擇落腳泰國。

將一些製造業務轉移到泰國的10家公司,包括索尼、夏普、哈雷(Harley-Davidson)和台達電,大多數公司已經在曼谷附近或在泰國東海岸的「東部經濟走廊開發區」設廠。

「我們現在可能看不到對經濟的影響,但在2019年下半年,投資潮可能成為帶動經濟增長的積極因素。」NESDC 副局長Wichayayuth Boonchit於19日表示。

NESDC在19日也公布,由於美中貿易戰帶來損失,泰國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增長2.3%,是近5年來最慢的增幅。

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正在削弱依賴出口的亞洲經濟增長,於是有些人呼籲當局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越南、印尼、泰國等國也在積極爭取那些逃避美國高關稅的製造商,吸引他們到東南亞投資。

上半年泰國FDI前五名地區依序為日本、中國、瑞士、香港、新加坡。圖片來源;BOI

泰國上半年外國直接投資(FDI)暴增一倍多

製造商掀起逃離中國潮,轉進泰國,帶動泰國上半年外國直接投資(FDI)較去年同期狂增一倍多,達到1472億泰銖(48億美元或1497億台幣)。

泰國投資局(BOI)表示,從FDI來源國家來看,在整體468個項目中,日本公司長期以來一直是泰國FDI的最大來源國,上半年又以申請114個投資項目奪得第一,總額為424.5億泰銖(432億台幣),其次是中國的81個項目總投資額242.8億泰銖(247億台幣),瑞士申請10個項目總投資114.4億泰銖(116.3億台幣)。

「這些數據顯示,外國投資人對泰國的信心持續增強。」BOI局長Duangjai Asawachintachit說。「FDI主要集中投資數據中心業務、高級軟體開發、研發和創新孵化中心,因為這些行業是泰國投資促進產業升級政策的主要目標,特別使我們受到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