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鄧小平贊成軍購到習近平反對軍購 一國兩制早已變形

國防

總統府今天(21日)發表聲明,感謝美國告知其國務院已將出售F16V(BLK70)新式戰機給台灣。雖然這項軍售案,仍須經國務院及國防部審核,並送交國會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再送回國務院定案;但美、中、台三方,對此軍售案的成交,咸認沒有太大意外。

F16強化台灣空防,印證台美關係友好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這次美同意售予我國的新一代F16V(BLK70)戰機,將大幅強化我國的空防能力,助益台灣的自我防衛,維護國民的自由與福祉。特別在中國近年來於台海、區域間各項軍事作為頻仍,川普政府的這項決定,對台海與區域間的安全穩定,更有重大意義。

丁允恭表示,在台美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的此刻,川普政府持續以各項具體作為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印證台美夥伴關係的密切友好,府方表達由衷的感謝。

中國國台辦疾言厲色,外交部耿爽不爽

對於軍售,北京「反對」接踵而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美國應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畫,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不惜充當馬前卒,向美繳納高額保護費,最終只能成為棄子,而且會被永遠釘在歷史恥辱柱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表示,美向台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817公報的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指出,美方應立即取消該項軍售計劃,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

陸委會則嚴詞反駁說,北京當局是造成台海情勢緊張的始作俑者,根本無權對台灣提升自我防衛、維護和平說三道四。中共官方無理批判,無法掩飾其侵略霸權本質,更無法改變台灣拒絕「一國兩制」的決心。陸委會亦重申,台灣從來不曾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卻長期昧於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有5大重點

不過,《中時電子報》19日刊載資深媒體人盧伯華所撰述「楊力宇回憶1983會見:鄧小平主動提台灣可對外軍購」的文章,內容敘述已故知名學者楊力宇,當年與鄧小平會見時的一段「一國兩制」談話。其中,提到美台軍售,鄧小平認為並不違反「一國兩制」。

雖然「一國兩制」已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台方針,但美台軍購卻不再遵循鄧小平的原則,亦即「鄧規習不隨」。

據該報導,楊力宇和鄧小平的談話記錄,「一國兩制」有5大部份:

1、統一後台灣維持原有社會經濟制度,中共不干預或監督台灣的內政與軍事,雙方不搞損害對方的活動,台灣軍隊將可向外國購買武器維持自衛能力。

2、台灣維持獨立的立法權。

3、台灣維持獨立的司法權與司法終審機構。

4、台灣將保有護照、簽證、與外國簽定某些協定等外事權,維持獨立的對外經濟關係。

5、台灣可使用其特有的旗幟及「中國台灣」稱號。

這些內容,後來被中共官方總結成後來廣為人知的「鄧6條」,但不包括「台灣可對外購買自衛性武器」這條內容。

該文章還提到,當時中共積極推動改革開放,希望能緩和兩岸緊張情勢,但時任人大委員長的葉劍英提出「葉九條」,被蔣經國拒絕。隨著蔣經國健康惡化,鄧小平對兩岸關係的迫切感加深,才使其「一國兩制」構想成形。

北京劍指美國,藍營支持軍購,背後有玄機?

其實,真正倡議「一國兩制」的並不是鄧小平,而是楊力宇,在那個年代,透過第三人或兩岸學者提出統一與和解模式頗為普遍,目的是希望這種非正式的官方提議,讓各方有轉圜、解釋與溝通的空間。

不過,有人認為,當年的中共才從文革浩劫中解放,百廢待舉,沒有什麼說話的強度,只能對美國委曲求全,或是對台灣好言以待;但現在可不一樣了,中國崛起後,在國際上音量很大,經濟發展快速,更有另類的「侵略」作為,主客觀情勢都大不同於往昔,當然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早就被兩岸統派丟到垃圾桶。或許繼習近平之後的領導人,又會有一國兩制的新變種。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同樣把語調抬得很高的中國,卻把罪魁禍首指向美國,「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連帶台灣的泛藍陣營,也大多贊成軍購案,這背後的玄機,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