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捧深圳貶香港? 學者:兩大因素深圳難取代香港

國際財經

香港反送中抗爭邁入第11周,政治危機目前仍尚未平息,在香港問題難解之際,北京當局於818集會當天發布《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聲稱示範區將能進一步加速「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等措施。但因為提出的時機點敏感,中共是否要給香港新的壓力,也引發諸多聯想。

中國推出深圳示範區建設喊出三大目標,分別是2025年要讓深圳經濟實力躋身全球城市前列、2035年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要成為世界領先、2050年成為全球標竿城市。且從該政策的金融開放細項來看,也特別提到將促進港澳市場互通、金融商品互認、人民幣國際化、創業板發行、外匯管理改革等,幾乎都是鎖定目前香港的優勢而來,尤其針對港澳居民可享市民待遇,「搶香港人才」的意味頗為濃厚。

中共有意吸納香港,但深圳、香港未必跟官方想的一致

不過,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解釋,早在2016年中國國務院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構想時,當時就有人提出不同論述,有人認為香港地位遲早式微,進而融入廣東、珠三角等地;但也有人認為,香港會運用自身的經貿影響力去擴大改變廣東、華南,甚至是中國大陸的政治氣氛等。

陳華昇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方案早在今年2月就推出了,且中國對於香港的吸納策略也早就持續進行,並非現在才開始,「中共這次提出深圳示範區當然是希望能擴大深圳的力量進而影響香港,這個方向是沒有錯的,但倒不是完全因為要抗衡這一次的香港反送中事件。」

陳華昇分析,深圳是中國最多民營、獨角獸企業進駐,包括騰訊、華為、小米等大型企業,身為民營企業當然希望中央政府管制越少越好,在經濟活動上反而跟香港密切結合,因此,未來深圳與香港是合作還是對抗?後續還要觀察,「但就這兩個城市的人或是施政者來說,一定是希望合作而不是對抗,跟中共的想法未必一致。」

「今天中共把深圳作為示範區,到底是削弱香港地位還是促進珠三角地區的融合發展?我認為應該是後者,反而是會促進珠三角地區的融合發展,因為深圳的地位提升、香港也持續發展的話,這會是華南地區發展的雙引擎,未來有機會挑戰上海、東京地位。」陳華昇說。

香港金融地位難取代?學者:法治、監管制度兩大因素

但深圳真的能發展成為香港的翻版嗎?從數字來看,其實深圳早在2014年連續5年拿下中國最具經濟競爭力城市,且2018年深圳GDP也首度超越香港,成為大灣區「一哥」。

不過,由於深圳在外匯管制仍限制資金自由出入,相對來看,香港還是存在許多優勢,包括香港具有聯繫匯率、自由貿易體系、金融基礎等制度優勢;其次香港在法律、監管制度也較內地完善,能充分保護財產權,因此吸引國際投資者在香港進行商業活動。

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香港2018年仍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僅次於紐約和倫敦。過去曾長期研究香港經濟的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昱君指出,「深圳要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國從來沒有停止腳步,這是一個趨勢。」

「如果中國現階段祭出各種方法來強行管制的狀況下,這麼多年都沒有辦法取代了,更何況是現在,現在大家應該更害怕中國這種管制方式吧!」林昱君認為,現在中國提出的《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如新瓶裝舊酒,最基本的法治、監管制度若離不開中國政府「監控」,外資怎麼可能會願意再到深圳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