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接任時代力量黨主席 表明2次總統票都投給蔡英文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21日)宣布,由立委徐永明接掌新任黨主席。時力決策委員會在開會後召開記者會,時代力量發言人陳志明表示,針對2位表態參選的委員:徐永明、台北市議員林亮君進行投票,最終徐獲得過半票數,當選黨魁。

徐永明接黨主席,喊出政黨票破百萬

徐永明表示,會從慰留邱顯智到選擇接任黨主席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邱的po文,不但推薦他是黨魁的適合人選,更希望他們能夠出面承擔黨的重責大任,因此徐永明決定延續邱顯智的堅持,並讓黨迅速、有效地向選戰前進。徐永明強調,明年2月立法院開議時,時力的黨團、委員會秉持過去3年多的立場,並在人民的立法院扮演更關鍵的角色。

針對選舉議題的部分,徐永明喊出政黨票破百萬,2016年時力得到約74萬政黨票,徐永明認為,根據時力立委的表現,相信破百萬是可以達成的目標;區域立委則會持續提名,以爭取比上次選舉還要好的表現。另外,他也表示,雖然立委林昶佐、洪慈庸已退黨,但徐都視他們為黨友,希望地方黨部也能全力輔選這兩位黨友。

徐永明:隨時準備好跟民進黨談

至於和民進黨協調的部分,徐永明強調,持開放的態度,會從邱顯智辭任時談到的階段,繼續下去,他也向民進黨喊話,已經隨時準備好,要談多少次都沒有問題。徐永明說,除了選舉,也希望就政策立場、價值進行溝通,所以除了先前邱顯智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對談外,希望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可以加入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邱顯智與民進黨達成的共識為,在其中一方已提名的選區,不會再進行提名,但是綠營在時力已提名律師陳雨凡的台北第7選區,徵召議員許淑華,暗示兩黨間的共識,恐怕隨著邱顯智辭任而破局。對此,徐永明表示,會尊重民進的時程與主體性,希望下次見面能釐清雙方立場。

徐永明會不會仍在黃國昌的光環底下?

針對外界與黨內都相當關注的總統議題,徐永明說,自己前兩次大選都投給蔡英文,但是時力整個大選的布局,還需要經過決策會的討論,希望能在黨代表大會進行更完整的溝通;然而,因為黨中央的人事更動,黨代表大會將延至9月中舉行,屆時時力在總統與立委的應對策略,會比較清晰。

徐永明是台灣智庫出身,這是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前所主導的偏綠智庫,原本徐永明2016年要在台中參選區域立委,慘遭民進黨新潮流系擋下,雙方結上樑子。進入國會後,徐永明是最常與黃國昌攜手打擊民進黨的時力立委,兩度修法一例一休,徐永明的表現比黃國昌更為寸土不讓,未來黨對黨,民進黨恐怕也不好應付。

只是,黃國昌的光環依然強大,主導性也強,徐永明應該還是會與黃國昌有默契的共事,至於要如何把黃國昌列入不分區、衝刺政黨票,將是徐永明的要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