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畫花1.3億買「垃圾箱子」 新北校園智慧教室漏洞百出

前瞻計畫

1.3億元是什麼概念?如果換算成國中小學生吃的營養午餐,可以提供11萬多名兒童吃一個月的午餐。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踢爆,教育部在前瞻基礎建設中補助新北市教育局1.3億元購置「影音暨教學整合控制器」,除了原本應該在6月就完工,卻讓廠商展延到8月,整合控制器也無法整合,弄得站在第一線教學的老師越來越麻煩,痛批這是「垃圾箱子」。

原定6月完工,下禮拜五就要開學還沒做完

事實上,教育部在補助新北市辦理「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共花2.8億元,其中包含每個班級都能有無線的一台AP、2個有線網路的連線埠,加上一組資訊設備暨影音整合控制器,其中資訊設備暨影音整合控制器就花費1.3億元。

如今,國中小下周五(30日)就要開學了,卻還有一大半的影音整合控制器尚未裝設完畢,黃國昌表示,在契約中明訂150個日曆天內要完成施工,6月底未完成卻還可以展延到8月,得標廠商NEC卻還可以辯稱,須等到其他廠商把無線網路裝完,才能進行後續施工,但無線網路廠商明明就已經都裝好了,這就是說謊。

整合控制器根本整合不了,無聲廣播還要先通知接收者

被質疑的,還有影音整合控制器許多原先設想的重要功能,通通無法使用。如老師能夠遠端連線控制全部或部分電腦,但現在遠端連線卻只能控制一台電腦;軟體部分,需要能夠蒐集學生螢幕使用狀況以及測驗結果,也無法使用。

最重要的無聲廣播功能,原本希望在遠端就能將訊息傳遞到老師或學生的電腦,老師可以透過無聲廣播系統,將教學、測驗內容傳遞給學生,但現在卻要全部手動,黃國昌舉例,假如校長要使用無聲廣播,需先通知每位老師將APP打開才有辦法接收到訊息,然後把布幕放下來,再用單槍投影,最後才知道校長傳什麼訊息。

再者,廠商必須提供最基本的線材,包括HDMI線、轉接頭,老師進行初步驗收時也完全沒有看到。黃國昌國會辦公室主任賴嘉倫質疑,現在的智慧家庭,還沒回到家就可以設定那些電器設備需要先開啟,號稱「智慧教室」卻需要一步一步手動無法整合,這樣還「夠智慧、夠smart嗎?」

整合控制器廠商曾違反《政府採購法》

黃國昌又指出,雖然得標的廠商為NEC,但實際在賣這個影音整合控制器的廠商為捷達數位系統公司,該公司的副總曾經有過提供偽造文書,幫助其他廠商圍標,已經違反《政府採購法》,必須刊登政府採購公報上,但在這件事情上從來沒有。

根據合約NEC也必須確保,下包公司沒有曾經違反《政府採購法》的廠商,黃國昌質疑,「NEC怎麼會去挑一個這樣的廠商」,且據他了解,目前不只新北市採用捷達資訊控制盒,多個縣市也同樣使用他們家的商品。

對此,新北市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科長吳佳珊表示,新北市在採購施工品質要求零容忍,一定對品質把關,之所以會同意展延,是因為新北市有300多所學校、10萬6000個班級需要建置,在確認廠商完成試做2所學校,確定沒問題才全面施工,目前完成至少6成,還未到驗收、付款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