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第二季轉虧為盈 但15個月內市值仍蒸發1.8兆台幣

中國網路

中國「網路搜尋引擎」巨頭百度8月20日發布第二季淨利24億元人民幣,扭轉第一季的3.27億元淨虧損,在美國掛牌的ADS盤後股價上揚8%,來到117.4美元,登上一個月高峰。

但是,對忍受一年多痛苦的百度股東而言,這只是小小的安慰。尤其是第二季淨利仍比去年同期大減62%,且營收僅小增1%至263億元,創兩年多來最慢營收增速,加上中國經濟放緩打擊網路廣告收入,使得百度今年第1季出現2005年上市14年來首次虧損。

因此,百度股價今年來仍下挫33%;以8月20日收盤價108.72美元計算,百度股價仍較2018年5月的歷史高峰280美元暴跌61%。

百度上周市值曾被擠出中國前五大網路公司榜單

百度曾被稱為「中國版谷歌」,目前APP用戶約為1.74億,但是,許多網路用戶轉向智慧手機,該公司近年來難以跟上這一轉變的步伐。上周百度的市值一度首次跌至影片遊戲和電子商務公司網易公司(Netease)市值之下,被擠出中國市值最高的5家上市互聯網公司(騰訊、阿里、京東、網易)榜單。百度市值目前雖反彈至380.5億美元,略高於往億,但只有谷歌市值8200億美元的4.6%而已。

百度的主要業務是網路廣告,這部分收入占比高達73%,卻因中國加強審查線上內容,以及經濟放緩,企業紛紛削減廣告支出,帶來打擊,導致百度第一財季公布自2005年上市以來的首次季度虧損,

百度財務長餘正鈞(Herman Yu)發布季報時承認,網絡遊戲和金融服務等行業收緊廣告支出,百度的數位廣告業務在第二季面臨挑戰。同時,努力確保醫療資訊準確性的行動,也導致醫療保健相關廣告收入降幅高達兩位數。

網路廣告貢獻73%的收入,其他業務只占27%

《華爾街日報》報導,百度的業務依賴於中國零售、醫療保健和其他公司的廣告,被認為是衡量中國私營部門健康狀況的一個指標。

第二季,百度網路廣告收入下降9%至192億元人民幣。對此,BOCOM International 互聯網研究副主任Connie Gu 評論說,幾個月來,投資者並沒有買進百度股票的「催化劑」。然而,現在有些分析師認為百度的股票似乎有被低估之嫌。

百度一直在努力擴大網路搜尋業務以外的收入來源,開發人工智慧(AI)相關新業務領域,如Apollo自動駕駛和智慧揚聲器等。第二季財報顯示,百度之前付出的努力呈現希望。百度包括雲端計算和智慧設備業務在內的「其他業務」收入增長44%,至71億元人民幣。

旗下播放平台愛奇藝(IQ)公布第二季收入也增長15%,至71億元人民幣,受益於付費用戶增長38%,不過,淨虧損從去年同期的21億擴大至23億人民幣。

研究機構Marbridge Consulting的董事總經理 Mark Natkin 表示,面對日益成熟的搜索市場,百度繼續致力於開發新業務領域;但這些其他業務領域的貢獻仍然很小,而這一狀況很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