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美國軍售戰機再與AIT會面 韓國瑜也開始跟美國你儂我儂

2020大選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鄺英傑20日專程到高雄,參訪美國軍售來台的兩棲突擊車與驅逐艦,同時也拜訪了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雙方交流愉快,在韓國瑜正安排訪美之際,透露出美方與國民黨及候選人未來合作的意涵。

酈英傑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歡迎韓國瑜訪問華府,到與韓國瑜確認將在9或10月啟程訪美,再到感謝美國軍售戰機、AIT也專程到高雄參訪軍售裝備,並與韓國瑜會面,都被視為是一連串展現出有意與國民黨合作的動作。

酈英傑到高雄參訪美國軍售台灣的裝備,其中基隆級飛彈驅逐艦是台灣最大噸位作戰艦,原為美國海軍紀德級艦,現今台灣共有4艘同類型的驅逐艦。台灣也向美購入54輛AAV7突擊車,於 2006 年在左營海軍總部舉行成軍典禮。       

韓國瑜感謝美國軍售F-16戰機,提共和黨雷根總統拉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川普政府15日也證實將66架F-16V戰機軍售案予台灣,價值80億美元,是近30年首度獲得主力戰機軍售,專家認為是美國實質協助台灣强化積極的防禦能力,一改過去十餘年來强調台灣被動防禦模式,顯示美國對中共戰略應對上的轉變。

做為總統候選人的韓國瑜,也透過競選總部發出新聞稿,對美國對台軍售表示感謝,韓國瑜說,自己未來擔任總統後,將持續強化台美國防與安全關係,善盡「和平捍衛者」角色。

韓的新聞稿也以中英文雙語呈現,文中特別提到與川普同為共和黨的雷根前總統,堅信雷根及川普所提出「強大才有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的理念,拉近與美方共和黨政府的意味明顯。

最重要的是,鄺英傑趁著在高雄參訪,凸顯美國軍售的重要性,但卻沒有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官員陪同,是否美方作為區隔與民進黨關係的用意,令人玩味。

AIT官員訪韓國瑜,韓提核四能源穩定爭取美商支持

另一方面,韓國瑜21日應邀到台北美國商會午餐會演講。在面對最重視供電穩定的美國商會時,韓國瑜抨擊蔡英文造成台灣經濟惡化,主張重啟核四的韓亦提出以核養綠、加速節能與電網智慧化、平衡區域電力、建立一個可競爭電力市場等方向,作為能源政策的解決方案保證,有意讓美商認識自己與蔡政府的差異。

鄺英傑在AIT臉書上發文表示,很高興能利用到高雄海軍基地參訪的機會,與韓國瑜市長會面,聽聽他上任以來,對高雄發展的願景,也謝謝韓市長對各項美台交流的支持,「希望未來我有更多機會到高雄拜訪」。

由於美國將台灣納入其印太戰略的一環,蔡政府也大力增進台美關係發展,讓美方較過去更公開敏感的軍事參訪活動,隨著大選將屆,除了民進黨政府外,這次選舉贏面不弱的國民黨,向來被質疑過於親中,因此美方亦需要確保與藍營人士的關係與互動,接下來韓國瑜訪美行程又會如何美方交流,也會受到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