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跑車隊撞翻了中國民意對港民抗爭的風向!

香港

香港「反送中」抗爭已持續2個多月,遺憾的是港府當局堅不思索解決之道,只知以缺乏規範及比例原則的警力強勢鎮壓,同時縱容黑幫肆無忌憚反制,益發激盪港民憤怒與空前團結。在利益糾纏、權鬥傾軋和國際警告下,北京當局慮及香港對中國的存在價值,總算未犯下重大歷史錯誤。

儘管廣東武警將赴港掃蕩之傳言風聲鶴唳,然因港府對港民提出之「五項訴求」全無回應,在缺乏建設性對話或合宜橋樑調解下,抗爭似無打退堂鼓跡象,情勢深陷無解僵局。

為了爭取更多港人的參與、國際的同情和聲援,以及讓內地民眾理解真相,「反送中」抗議不斷以各種名目、不同方式持續,同時運用高度智慧、團隊默契及先進科技發展出諸多富涵創意的示威新模式,讓現場採訪的各國媒體與隔岸觀火的部分國際學者頗為驚奇與讚嘆。

據香港「阿波羅新聞網」綜合歸納分析,記取2014年「雨傘運動」和今年的教訓及經驗累積,「反送中」抗爭50天內極度快速進化,主要有下列8項戰術策略:

一、空前抗爭卻無領袖、無組織

雨傘運動後,較具知名的「運動領袖」如黃之鋒、周永康等皆先後被判入獄,引發社會譁然。這次「反送中」抗議特點是「無領袖、無組織」,示威計畫改採社群軟體「連登」(LIHKG)以及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進行,通過在線論壇對將採取的活動策略充分討論後,投票決定,然後自主串聯,每人都獲得訊息,自動到場集結,同時行動協調一致,開創了全球街頭抗爭前所未見先例。

在現場的參與者多素未謀面,卻彼此傳遞最新消息與注意事項;志工們則使用擴音器或對講機協助宣傳和協調,但非「帶頭者」。這種「無大台」的形式反倒激勵每人的參與感,竭盡所能全力為活動作出貢獻。當街上人人都是抗爭者時,除了能防範特定目標日後遭官署清算,更在抗爭當下使警方無法「擒賊先擒王」,增加警方執法的困難度。

二、「Be water」流水戰略以柔克剛

抗爭不拘泥於形式招數,如同流水般移動,既柔軟又剛強,方便適應萬象,又能匯聚成強大力量。歷經過去「佔領中環事件」(即雨傘運動)教訓,今年不尋求固定佔據某場所,而是伺機點火抗爭,且戰且走,然後「快閃」,多點開闢新戰線,如洪水般湧進,像潮水似退去,水漫大地讓港警疲於奔命。「Be water」也係今年最新戰略,同樣開展全球示威抗議的空前戰略。

三、機動志工有效對抗催淚瓦斯

由於今年鎮暴警察射發的催淚彈破世界紀錄,導致先前不少抗爭者送醫,其後在抗議隊伍中,開始出現機動小組群,專責應對催淚彈。這些移動小組志工,當發現警方向人群發射催淚彈時,即迅速撲上前去用交通錐扣住催淚彈,讓催淚瓦斯僅少部分從錐上孔口冒出,這時附近成員立馬跟過來,從錐體孔口將水倒入,減低催淚彈作用。

若無交通錐,志工或抗議者則用水或濕毛巾應對催淚彈,或戴著防熱手套迅速將催淚彈抓起丟回警隊或朝無人處投去;如有眼睛被催淚瓦斯灼傷,其他示威者會用食鹽水或礦泉水協助緩解疼痛。這種機動有效撲滅催淚彈的方式,讓日本新聞界甚感新奇,曾專題報導,在電視及社群媒體引起熱議。

四、手語信號溝通漫長供應人鏈

盛大的抗爭場面雖「無大台」,然抗議者在現場卻表現出儼若軍隊般之廣泛協調性。為確保前線所需物品或設備能迅速送達,抗議者們發想出一套獨特的手勢信號系統。一旦前線需要甚麼設備,就用手勢當成「穿雲箭」,把信息通過人群接棒發送出去,從而迅由補給站獲得供應。

補給站一般設在距離抗議活動不遠處,前線一旦需要甚麼,就用預先設定的手勢表達,信號通過人群輾轉傳回補給站,然後所需物品再快速通過人鏈送至所需地點。這種也是全球示威抗議首創的手語溝通及人力後勤支援模式,讓在危險區域活動需要頭盔或口罩者,很快就會收到他人送來之必需物資;這些人力供應鏈有時會長達1公里,其運作之效率令人印象深刻。

五、高度默契撤退有序避免踩踏

在瀰漫一片之龐大人群擁擠卻又無行動指揮的複雜環境下,最大風險就是因人群快速移動或驚逃而發生踩踏事件,導致嚴重傷亡。當警方向抗議人群射擊催淚彈或抗議者對警方行動進行快速反應時,都增加了踩踏風險,尤其抗議人數多達數十百萬時,簡直危機四伏。意識到這些風險,抗議者在撤退時皆會齊聲同喊「一、二,一、二……」,隨著口號節奏進行撤離,確保了撤退時的井然有序,避免踩踏事件的不幸;這般深具創意與高度默契的表現,令人驚嘆港人的素質與智慧,莫不為之肅然起敬。

六、利用雲端空投傳輸突破封鎖

為了突破訊息擁擠塞車,以及官方的科技封鎖,「反送中」抗議者進一步採用一種新型的數位「空投」(Air Drop)方式,作為宣傳抗議的管道之一,讓在地鐵上的乘客都能收到透過AirDrop送到手上的示威口號,或有關下一次集會的宣傳。AirDrop是種文件共享功能,允許蘋果設備(手機等)通過藍芽和無線網路發送照片和視頻。當數萬人擁擠在一個小區域同時使用手機時,移動網路會因過度負載而使得通訊塞車變得不穩定。AirDrop 點對點傳輸則能解決這一問題。由於中共對香港「反送中」相關報導進行嚴格管控,任何網路上提及香港運動的信息都被刪除,甚至連有關的抗議歌曲也遭清洗。因此當不瞭解抗爭狀況的中國遊客在香港看到大遊行時,面露迷惑不解之情。港人就利用AirDrop點對點傳遞信息的雲端科技特性,直接將相關資訊推送到內地遊客手機,讓他們了解反送中示威來龍去脈,突破了防火牆的封鎖。

七、對抗技術威權以防秋後算賬  

1. 發射激光癱瘓監控系統的臉部識別功能

為避免被四處林立的監視器掃入大數據「秋後算帳」,抗議者有的會對監視器鏡頭噴漆,有的使用雷射筆發出的激光,試圖癱瘓監視器的臉部辨識功能,干擾其拍攝畫面,以造成其內部電子零件的受損。

2. 廣用Telegram社媒,匿名通信分享訊息

由於Telegram對用戶發送私人訊息時提供加密保護,允許用戶匿名通信,同時可選擇不公開手機號碼或任何可識別的個人敏感資料進行訊息分享,組織群聊平台極為高度有效,可同時吸引成千上萬的參與者,因而廣為示威抗議者所採用。

3. 使用預付卡,刪除手機定位,不著痕跡

為防遭秋後算賬,參與活動者均使用電話預付卡,同時將智慧手機定位功能關閉,抗議進行時和事後並刪除任何有關示威的消息,也不用臉部識別或指紋開鎖電話,以避免留下任何可識別身份及參與活動的痕跡。

4. 參加抗議活動搭乘地鐵,不使用智能卡

抗議者乘坐地鐵儘量不使用能被追蹤行動及乘車記錄的付費智能卡(八達通),以及選擇不同的路線出門及返家,並用帽子和口罩或防毒面具遮臉,以免身份暴露,同時隔絕催淚瓦斯。

八、強化不同方式廣宣,輻射國際性關注

為了爭取各國關注與聲援,今年6月底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之前和期間,呼籲G20期間國際關心者與香港站在一起的整版黑白廣告於全球數大報紙出現。為回應8.11港警連串暴力鎮壓,網路募資平台「連登仔」日前再發起眾籌及全球登報,眾籌募資曾在一個小時內籌得近73萬美元資金,截募後多達2.2萬人參與,共籌得181萬美元。日前眾籌團隊公布,已落實於13個國家共18份報章刊登廣告,分別於8月19到30日期間陸續面世。

此外,元朗無差別襲擊事件後,香港網民立即發起白宮連署,要求美國政府回應元朗事件,制裁港府,這項連署已收集到超過10萬個簽名,白宮必需回應相關訴求。

白宮2011年開通「We The People」網站,遊戲規則是連署若在30天內達到10萬個簽名以上,白宮會就議題作出官方回應。5月時「反送中」修例引發香港社會廣大反響,當時即有網民發起白宮連署,促請美國就修例發表意見,未滿一個月即突破10萬人連署;7月「元朗襲擊事件」後,港民再度發起白宮連署,並再度達標。

4萬6千美元GDP的港民被罵「窮B」,觸痛中國基層的傷口

香港獨特的觀光景點、社會風采、金融中心與地理樞紐,原就在國際間享有極高名氣和優越形象,雨傘革命時雖引發世界矚目,但一般以為是突發性的普通抗爭,不太關切;今年「反送中」事件除了時間較久,規模較大,最主要是港人同仇敵愾,攜手連心運用智慧,發揮創意,堅持毅力,並展現高水準素質,終於獲得歐美關切,進而讓全球同情及支持。

一直封鎖消息的中國,紙包不住火下,轉而嚴厲抨擊,並在媒體發動攻勢,大肆宣揚抗爭的非法性與破壞性,掀起部分內地民眾的怒火。不幸屋漏偏逢連夜雨,由中共在各國際都會發動的「撐港警」活動,卻因訴求無力,加上參與活動者水準參差,不時脫序鬧笑話,導致反效果。

最離譜的是由一群被疑似中國紅二代、富二代之所謂「留學生」在加拿大舉辦的「撐港警」集會,人數雖不多,卻駛來8、9輛插著五星旗的法拉利豪華車隊於現場活動兼拉風「曬車」  ,畫面透過視頻於網路和社群媒體曝光後,吸引眾多海內外華人的熱傳。

最具殺傷力的則是,這些富二代們「曬車」不打緊  ,還罵人均GDP達46076美元的港民是「窮B」,這一罵反倒讓人均GDP為9732美元之出不了國留學的內地血汗網民怒不可遏,留言慘遭洗板,相關視頻立馬被下架;近月來中央對香港抗爭發動的批鬥風向和反制民意,也瞬間被這法拉利豪華車隊給撞翻,炫富舉止也意外成為中國沉默大眾的出氣口!

香港與國際接軌畢竟已長達180年,加上英治時代留下獨步亞洲的法治與教育體系,從這幾波抗議顯示,向來浸淫於商業活動的港人,智慧、視野、耐性和素質總是較高,關鍵時刻即會奔放而出;平息香港的紛擾,恢復「東方之珠」的榮耀,終極之道還是要順著港人民性透過建設性對話協商,或折衷,或修正,或階段性解決。